杏花天·有感原文注釋譯文,杏花天·有感賞析作者汪莘簡介

杏花天·有感

[作者] 汪莘   [朝代] 宋代

美人家在江南住。每惆恨、江南日暮。白苹洲畔花無數。還憶瀟湘風度。

幸自是、斷腸無處。怎強作、鶯聲燕語。東風占斷_箏柱。也逐落花歸去。

《杏花天·有感》賞析

汪莘是一位治學作詞嚴肅的學者。少年時在黃山讀書黃山,研究《易經》、《老子》諸書;中年後築室柳溪,自號方壺居士。他的這首小詞,義兼比興,寄託著無限感想,真可謂感觸萬端,傷心人有話無處訴說。也許,其中有不少難以言說的事情,在現代,已無從考證,只好請讀者自己充分發揮豐富的聯想去體會了。
“美人家在江南住,每惆悵江南日暮 。”詞中特別標出“美人”二字,也許要說明這首感懷之作,通過美人香草 。她家住江南,卻為江南的日暮而惆悵。“日暮”,在古典詩詞中往往帶有象徵意義。《離騷》:“日忽忽其將暮。”王逸註:“言己誠欲少留於君之省閤,以須政教,日又忽去,時將欲暮,年歲且盡,言己衰老也。”又《離騷》 :“恐美人之遲暮 。”王註:“年老耄晚暮,而功不成,事不遂也 。”宋寧宗嘉定年間,下詔求諍言,汪莘以布衣三上封事,不用。詞雲惆悵日暮,當含深慨。南宋政權偏安江南,詞中重複“江南”一語,亦有用意。三、四句,由江南日暮所見的景色而懷想起故人。“白蘋洲”,長著蘋花的沙洲。梁柳惲《江南曲》:“汀洲采白蘋,日晚江南春。”又,蘇軾《漁家傲》詞:“汀州蘋老香風度。”見到那洲畔開遍了素潔的蘋花,便憶起晚風吹過瀟湘水面時縹緲的景色。“還憶瀟湘風度 ”,點題“有感”本意,亦本柳惲《江南曲》“洞庭有歸客,瀟湘逢故人”意。
憶瀟湘,即憶遠人。作者尚有《乳燕飛·汪子感秋采楚詞賦此》詞云:“念往日佳人為偶 。獨向芳洲相思處,采蘋花杜若空盈手。⋯⋯木葉紛紛秋風晚,縹緲瀟湘左右。見帝子冰魂廝守 。”詞人之感亦大矣!詞中的“美人”、“佳人”恐怕也是有所寄託的吧。
換頭二句,具見風骨。本來已沒有可讓自己悲痛斷腸之處,又何必勉強去作那宛轉的燕語鶯聲呢!“幸自”句 ,實是怨憤之語。本正是“何處春陽不斷腸”(唐無名氏《春陽曲》),觸目生悲,詞人才故意說斷腸無處,亦猶東坡《臨江仙》“歸來欲斷無腸”之意。
宋寧宗開禧年間下詔攻金,後因軍事受挫,向金人求和。楊皇后與史彌遠等相結,殺害主張伐金的韓侂胄。
嘉定元年(128)與金達成屈辱的“ 嘉定和議”。史彌遠專政,粉飾太平,朝野上下,一片歌舞昇平。汪氏詣闋上書,亦在此時,詞雲不願“強作鶯聲燕語”,自有品格。《四庫全書總目》謂汪莘“其言剴切耿直,相規以善,非依草附木、苟邀獎借者比”,可以佐證。“東風”二句,以景語作結,含思無限。東風吹送著落花 ,“美人”也無心去彈弄秦箏,便隨著飛花緩緩歸去。“占斷” ,猶言占盡 。秦箏”,補足“鶯聲燕語”。不說罷理秦箏,而說“東風占斷”,用意十分委婉。汪莘的《方壺存校》中有詞二卷,都是些豪邁奔向之詩,而這首《杏花天》卻如此明亮清秀,不同於其它作品 。詞題“有感”,所感何事,已無資料供考證,我們無妨把它作為一首很美妙動聽的無題情歌來欣賞。

《杏花天·有感》作者汪莘簡介

汪莘(1155~1227)南宋詩人。字叔耕,號柳塘,休寧(今屬安徽)人,布衣。隱居黃山,研究《周易》,旁及釋、老。宋寧宗嘉定年間,他曾三次上書朝廷,陳述天變、人事、民窮、吏污等弊病,以及行師布陣的方法,沒有得到答覆。徐誼知建康時,想把他作為遁世隱士向朝廷薦舉,但未能成功。晚年築室柳溪,自號方壺居士,與朱熹友善。作品有《方壺存稿》 9卷,有明汪璨等刻本;又有《方壺集》4卷,有清雍正九年(1731)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