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和聖制送張說上集賢學士賜宴賦得蓮字原文注釋譯文,奉和聖制送張說上集賢學士賜宴賦得蓮字賞析作者簡介

奉和聖制送張說上集賢學士賜宴賦得蓮字

淺術方觀海,深恩忽見天。
學開丹殿籍,名與石渠賢。
良輔膺休命,微生謬采甄。
春餘仍哢鳥,夏近未舒蓮。
箋札來宸禁,衣冠集詔筵。
史臣知醉德,欲記升中年。

《奉和聖制送張說上集賢學士賜宴賦得蓮字》作者簡介

[唐]定州鼓城(今河北晉縣)人。進士。開元初,累遷中書舍人內供奉,國子祭酒。工正書,景雲二年(七一一)褚慶文所撰唐勝業寺雙彌勒像碑,為其所書。《唐書本傳、金石錄》趙冬曦,(777-750)唐定州鼓城(今河北晉縣)人。進士及第,歷官左拾遺、監察御史、入集賢院修撰、考功員外郎、直學士、中書舍人內供奉,以國子祭酒卒。從儒家的“禮”和“仁”思想出發,提倡“德主刑輔”。他認為,古律條目千條,隋時奸臣弄法,著律時提出“律無正條,出罪舉重以明輕,入罪舉輕以明重。”的斷獄原則。一辭出而廢條目數百。自此輕重依其愛憎,被罰者不知其所以然。法律易知,則下不敢犯;文義深,“則吏乘便而朋附盛”。律、令、格、式,應該刊定科條,直書其事。犯罪者雖貴也按律以斷。律明確則人相信,法律統一則人主尊。他還強調選拔官是治政之本。古時擇選牧宰,皆出於台郎御史,以為榮升。親民之官,人命所錄,故貴其位,而重其人。今則不然,京官不稱職,派為外任;大邑負累,降為小邑;近官不勝任,遷為遠官。此處不行,派往彼處何以能治。這是重近民而賤遠民。冬曦久任學士、國子祭酒,推動了唐代儒學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