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原文注釋譯文,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賞析作者毛澤東簡介

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

[作者] 毛澤東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譯文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革命的暴風雨震盪著蔣家王朝都城南京,解放軍以百萬雄師突破長江天險,直搗蔣軍苦心經營三個半月的根據地—南京城。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以雄奇險峻而著稱的古都南京城回到了人民手中,她比任何時候都美麗。這天翻地覆的巨大變化,是足以令人慷慨高歌和歡欣鼓舞的。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應該趁現在這敵衰我盛的大好時機,痛追殘敵,解放全中國。不可學那貪圖虛名,放縱敵人而造成自己失敗的楚霸王項羽。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自然界如果有知,它會體察到興盛與衰敗這條不可改變的法則。不斷地變異、不斷地發展、不斷地前進,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

《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註釋

鐘山:即紫金山,在南京市的東面。
蒼黃:同倉皇。
虎踞(jù)龍盤:形容地勢優異。三國時諸葛亮看到吳國都城建業(今南京市南)的地勢曾說:“鐘山龍盤,石頭虎踞,此帝王之宅。”(見《太平御覽》引《吳錄》)石頭即石頭山,在今南京市西。
慨(kǎi凱)而慷:感慨而激昂。曹操《短歌行》:“慨當以慷”。
宜將剩勇追窮寇:剩勇,形容人民解放軍(三大戰役大量殲滅國民黨反動派部隊後)過剩的勇氣。窮寇,走投無路的敵人。《後漢書•皇甫嵩傳》:“兵法(指《司馬兵法》),窮寇勿追。”這裡改變了這種說法,號召將革命進行到底,把敵人堅決、徹底、乾淨、全部地殲滅掉,不要留下後患。
沽名:故意做作或用某種手段獵取名譽。
霸王:指項羽。項羽(曾自封西楚霸王)和劉邦(後來的漢高祖)同時起兵反秦。劉邦先據秦都鹹陽拒項羽。項羽殲滅了秦兵主力,擁四十萬大軍入鹹陽。他當時為了避免“不義”之名,沒有利用優勢兵力消滅劉邦,後來反為劉邦所消滅。
天若有情天亦老:借用唐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中詩句,原詩說的是漢武帝時製作的極貴重的寶物金銅仙人像,在三國時被魏明帝由長安遷往洛陽的傳說。原句的意思是,對於這樣的人間恨事,天若有情,也要因悲傷而衰老。這裡是說,天若有情,見到國民黨反動統治的黑暗殘酷,也要因痛苦而變衰老;
人間正道是滄桑:人間正道,社會發展的正常規律。滄桑,滄海(大海)變為桑田,這裡比喻革命性的發展變化。古代神話:女仙麻姑對另一仙人王方平說,他們相見以來,東海已經三次變為桑田(見葛洪《神仙傳》)。

《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賞析

Array

《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作者毛澤東簡介

毛澤東

毛澤東(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潤之(原作詠芝,後改潤芝),筆名子任。湖南湘潭人。詩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1949至1976年,毛澤東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他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軍事理論的貢獻以及對共產黨的理論貢獻被稱為毛澤東思想。因毛澤東擔任過的主要職務幾乎全部稱為主席,所以也被人們尊稱為“毛主席”。毛澤東被視為現代世界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時代》雜誌也將他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