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大塊鑿混沌原文注釋譯文,雜感·大塊鑿混沌賞析作者黃遵憲簡介

雜感·大塊鑿混沌

[作者] 黃遵憲   [朝代] 清代

大塊鑿混沌,渾渾鏇大圜;

隸首不能算,知有幾萬年。

羲軒造書契,今始歲五千;

以我視後人,若居三代先。

俗儒好尊古,日日故紙研;

六經字所無,不敢入詩篇。

古人棄糟粕,見之口流涎;

沿習甘剽盜,妄造叢罪愆。

黃土同摶人,今古何愚賢;

即今忽已古,斷自何代前?

明窗敞流離,高爐蒸香菸;

左陳端溪硯,右列薛濤箋;

我手寫我口,古豈能拘牽!

即今流俗語,我若登簡編;

五千年後人,驚為古斕斑。

《雜感·大塊鑿混沌》譯文

開天闢地不知道有多少年了,歷史更迭很常見。我們的時代,後人看起來跟我們看上古三代一樣。但是現在好多人尊古復辟,簡單地從形式上模仿古代。古人拋棄了的糟粕,他們見了也垂涎三尺,甚至鑽在故紙堆中,抄襲剽竊妄造,生出許多罪孽。同樣是黃土造的人,我們自己的手寫自己的想法,為什么非要泥古不化?即使就是今天的俗語,我們今天如果編寫好。五千年後的人,也驚異為古代文物,綻放異彩!

《雜感·大塊鑿混沌》作者黃遵憲簡介

黃遵憲

黃遵憲(1848年4月27日~1905年3月28日)晚清詩人,外交家、政治家、教育家。字公度,別號人境廬主人,漢族客家人,廣東省梅州人,光緒二年舉人,歷充師日參贊、舊金山總領事、駐英參贊、新加坡總領事,戊戌變法期間署湖南按察使,助巡撫陳寶箴推行新政。工詩,喜以新事物熔鑄入詩,有“詩界革新導師”之稱。黃遵憲有《人鏡廬詩草》、《日本國志》、《日本雜事詩》。被譽為“近代中國走向世界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