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子是什麼意思,龍子的解釋,龍子的反義詞近義詞,龍子的意思,龍子的英文翻譯

龍子   [lóng zǐ]

[龍子]基本解釋

1.傳說中龍王之子。
2.舊時稱帝王的後代。
3.駿馬名。
4.見“龍子幡”。
5.蜥蜴的別名。
6.古賢人名。

[龍子]詳細解釋

  1. 傳說中龍王之子。

    《史記·吳太伯世家》“文身斷髮” 裴駰 集解引 漢 應劭 曰:“常在水中,故斷其髮,文其身,以象龍子,故不見傷害。” 漢 劉向 《列仙傳·琴高》:“ 琴高 者, 趙 人也……入 涿水 中取龍子。”《魏書·西域傳·波知》:“﹝ 波知國 ﹞有三池,傳雲大池有龍王,次者有龍婦,小者有龍子。” 郭沫若 《殘春》二:“他跑來向我們指天畫地地說,說他自己是龍王,他放了的那匹小魚,原來是條龍子。”

  2. 舊時稱帝王的後代。

    《北齊書·琅琊王儼傳》:“ 光 聞殺 士開 ,撫掌大笑曰:‘龍子作事,固自不似凡人。’”

  3. 駿馬名。

    《西京雜記》卷二:“ 文帝 自 代 還,有良馬九匹,皆天下之駿馬也……一名龍子,一名麟駒,一名絶塵,號為九逸。” 元 本 高明 《琵琶記·新進士宴杏園》:“[末白:]有甚好名兒?[醜白:]飛龍、赤兔……龍子。”

  4. 見“ 龍子幡 ”。

  5. 蜥蜴的別名。

    晉 崔豹 《古今注·魚蟲》:“蝘蜓,一名龍子,一曰守宮,善上樹捕蟬食之。” 北周 庾信 《夜聽搗衣》詩:“花鬟醉眼纈,龍子細文紅。”

  6. 古賢人名。

    《孟子·滕文公上》:“ 龍子 曰:‘治地莫善於助,莫不善於貢。’” 趙岐 註:“古賢人也。”《太平御覽》卷六三五引《尚書大傳·甫刑》:“ 子張 曰:‘ 堯 舜 之王,一人刑而天下治,何則?教誠而愛深也。今一夫而被此五刑。’子 龍子 曰:‘未可謂能為書。’”

[龍子]百科解釋

龍子即龍的孩子,然而龍子並不都像龍那種形態。事實上,神話傳說中真正龍形的龍子(如《西遊記》中龍三太子等)遠不如變異龍子出名。在現代,提及龍子,人們都會立即想到“龍生九子,子子不同”。龍的九子分別是贔屓[bì xì]、螭吻[chī wěn] 、蒲牢[pú láo]、狴犴[bì àn]、饕餮[tāo tiè]、蚣蝮[gōng fù]、睚眥[yá zì]、狻猊[suān ní]、椒圖[jiāo tú]。當然,不同的傳說,龍九子也不盡相同。也有人認為貔貅[pí xiū]、囚牛[qiú niú]等是龍子。 更多→ 龍子

[龍子]英文翻譯

son of the Dragon King

[龍子]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