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黝黝是什麼意思,黑黝黝的解釋,黑黝黝的反義詞近義詞,黑黝黝的意思,黑黝黝的英文翻譯

黑黝黝   [hēi yǒu yǒu]

[黑黝黝]基本解釋

1.見黑油油
2.光線暗淡,能見度低

[黑黝黝]詳細解釋

  1. 黑得發亮。

    《歧路燈》第六三回:“槓夫一聲喊,黑黝黝棺木離地。” 田漢 《南歸》:“她有一雙彎彎的眉,又大又黑的眼睛,還有一頭黑黝黝的波浪似的好頭髮嗎?”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四章:“他一看那位少尉排長,臉孔黑黝黝的。”

  2. 光線昏暗,看不清楚。

    曹禺 《雷雨》第三幕:“閃光過去,還是黑黝黝的一片。”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十章:“夜漸深,黑黝黝的天空閃著繁星。”

  3. 形容人、物密集而多或成片。

    陸俊超 《三個小夥伴》:“這時, 陳堅 突然看到礦井上湧現出一群黑黝黝的人群。” 峻青 《黎明的河邊·濰河上的春天》:“瞧!北面不遠的那個黑黝黝的大莊子,不是 馬家圍子 嗎?”

[黑黝黝]百科解釋

(~的)①同‘黑油油’。②光線昏暗,看不清楚:四周~的,沒有一點兒光丨一片~的松林。也作黑幽幽。③一種野生植物 學名龍葵 又名黑天天等④當代·殷謙長篇小說蒙古秘藏系列之二《忽必烈帝國》:“不知什么時候,她一個人走進了一個寬敞的房間,門帘和地毯好像是用虎皮做的,家具黑黝黝的都很陳舊,好像是用牛角做的,一個不太規整的大柜子上面綴著黑色的馬尾巴。她抬起頭,看到牆上掛著一個乾枯的鹿頭,它的周圍掛著大刀和弓箭。 ” 更多→ 黑黝黝

[黑黝黝]英文翻譯

dark; dim; shiny black

[黑黝黝]近義詞

[黑黝黝]反義詞

[黑黝黝]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