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鐘大呂是什麼意思,黃鐘大呂的解釋,造句,出處,黃鐘大呂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黃鐘大呂   [huáng zhōng dà lǚ]

[黃鐘大呂]成語解釋

黃鐘:我國古代音韻十二律中六種陽律的第一律。大呂:六種陰律的第四律。形容音樂或言辭莊嚴、正大、高妙、和諧。

[黃鐘大呂]成語出處

《陸九淵集·語錄下》:“先生之文如黃鐘大呂;發達九地;真啟洙泗鄒魯之秘;其可不傳耶?”

[黃鐘大呂]成語造句

洞簫牧笛的絲竹音樂,我們固然喜歡,但我們更喜歡黃鐘大呂的交響音樂。

[黃鐘大呂]百科解釋

詞語:黃鐘大呂 huáng zhōng dà lǚ解釋:形容音樂或言辭莊嚴、正大、高妙、和諧。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形容音樂或文辭莊嚴1、成語“黃鐘大呂”:典出《周禮註疏》卷二十二〈春官宗伯·大司樂〉。黃鐘,我國古代音韻十二律中六種陽律的第一律。大呂,六種陰律的第四律。後遂以“黃鐘大呂”形容音樂或言辭莊嚴、正大、高妙、和諧。2、詞語“黃鐘”:中國古代樂律。3、人物“大呂”:當代詩人。 更多→ 黃鐘大呂

[黃鐘大呂]近義詞

[黃鐘大呂]相關成語

[黃鐘大呂]英文翻譯

One's resonant voice rings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