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絹幼婦是什麼意思,黃絹幼婦的解釋,造句,出處,黃絹幼婦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黃絹幼婦   [huáng juàn yòu fù]

[黃絹幼婦]成語解釋

“絕妙”二字的隱語。

[黃絹幼婦]成語故事

東漢時,浙江上虞地區有一個14歲的少女,名叫曹娥。因為她的父親在江里淹死,曹娥投江尋覓父親的屍體,最後也被淹死了。這件事很快傳揚開來,並被加上迷信的色彩。曹娥也因此成為封建社會“孝女”的典型。當時的“上虞長”度尚為曹娥立了紀念碑。這個碑就是後世所傳的名碑——《曹娥碑》。

據說碑文是邯鄲淳所作,當時,邯鄲淳年僅13歲。他當著眾人之面,略加思索就將碑文一揮而就,寫得相當出色。著名文學家蔡邕路過上虞時,曾特地去看這個碑,可是他到達時已是傍晚時分。在蒼茫的暮色中,蔡邕用手撫摸著讀完碑文,然後在碑的背面題了八個大字:“黃絹幼婦外孫臼”。

[黃絹幼婦]百科解釋

黃絹幼婦 ( huáng juàn yòu fù )解 釋 “絕妙”二字的隱語。黃絹幼婦 (絕妙好辭),這兩個成語出自《世說新語·捷悟》。 更多→ 黃絹幼婦

[黃絹幼婦]英文翻譯

Yellow silk young wo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