鶺鴒是什麼意思,鶺鴒的解釋,鶺鴒的反義詞近義詞,鶺鴒的意思,鶺鴒的英文翻譯

鶺鴒   [jí líng]

[鶺鴒]基本解釋

鶺鴒科的鳥之任一種,與鷚有親緣關係,體型纖細,尾特別長,習慣性地上下抖動

[鶺鴒]詳細解釋

  1. 鳥類的一屬。最常見的一種,身體小,頭頂黑色,前額純白色,嘴細長,尾和翅膀都很長,黑色,有白斑,腹部白色。吃昆蟲和小魚等,屬受保護鳥類。

    晉 葛洪 《抱朴子·守塉》:“鵾鵬戾赤霄以高翔,鶺鴒傲蓬林以鼓翼。”《水滸傳》第一二○回:“雙雙鴻雁,哀鳴在沙渚磯頭,對對鶺鴒,倦宿在敗荷汀畔。”

  2. 《詩·小雅·常棣》:“脊令在原,兄弟急難。”後以“鶺鴒”比喻兄弟。

    晉 袁宏 《三國名臣序贊》:“豈無鶺鴒,固慎名器。” 唐 韓愈 《答張徹》詩:“冏冏抱明璉,飛飛聯鶺鴒。” 宋 葉適 《送鞏仲同》詩:“天催鶺鴒玉樓去,漱流不並龍洲旁。”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阿稚》:“不為雁序而作鶺鴒,明知弟幼弱,不加防護,任其獨行,不飽豺虎,必遭顛墜。”

[鶺鴒]百科解釋

鶺鴒,俗稱張飛鳥,多數為鶺鴒屬。中國有白鶺鴒、灰鶺鴒、黃鶺鴒(分為東黃鶺鴒、西黃鶺鴒)、黃頭鶺鴒。體長 170~180毫米;背羽純色,無縱紋;尾呈圓尾狀,中央尾羽較外側尾羽為長。因多活動於水邊,停息時尾上下擺動,故又稱“點水雀”。體色大都由黑白二色組成,如白鶺鴒;或由黑、黃、白、灰、綠色組成,如黃鶺鴒、黃頭鶺鴒、灰鶺鴒等。棲息于海拔在400~2000米的山區、河谷、池畔等各類生境中。鶺鴒為地棲鳥類,生活於沼澤、池塘、水庫、溪流、水田等處。山鶺鴒則獨成一屬為山鶺鴒屬。被列入受國家保護的野生動物名錄。 更多→ 鶺鴒

[鶺鴒]英文翻譯

wagtail

[鶺鴒]相關詞語

[鶺鴒]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