鮫綃是什麼意思,鮫綃的解釋,鮫綃的反義詞近義詞,鮫綃的意思,鮫綃的英文翻譯

鮫綃   [jiāo xiāo]

[鮫綃]基本解釋

1.亦作“鮫鮹”。傳說中鮫人所織的綃。亦借指薄絹、輕紗。
2.指毛帕、絲巾。

[鮫綃]詳細解釋

  1. 亦作“ 鮫鮹 ”。傳說中鮫人所織的綃。亦借指薄絹、輕紗。

    南朝 梁 任昉 《述異記》卷上:“南海出鮫綃紗,泉室潛織,一名龍紗。其價百餘金,以為服,入水不濡。” 唐 溫庭筠 《張靜婉採蓮曲》:“掌中無力舞衣輕,剪斷鮫鮹破春碧。” 明 高東嘉 《泣顏回·春遊》套曲:“見遊人往來,貪歡笑,舞鮫鮹,鬧咳咳笑高。”《鏡花緣》第九四回:“﹝車﹞係用柳木如窗欞式做成,極其輕巧;周圍俱用鮫綃為幔;車內四面安著指南針。” 冰心 《我們太太的客廳》:“陽光從紫雲中穿著淡黃紗浪進來,清脆的鳥聲在中間流囀,屋子的一切,便好似蒙在鮫鮹之中的那般波動,軟艷!”

  2. 指毛帕、絲巾。

    宋 陸游 《釵頭鳳》詞:“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明 梁少白 《月雲高·紀情》套曲:“黃花羞對,也只為君,金樽慵倒,也只為君,淚珠暗把鮫鮹搵。”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寄扇》:“恨在心苗,愁在眉梢,洗了胭脂,涴了鮫綃。”

[鮫綃]百科解釋

傳說中鮫人所織的綃,是一種獨特的衣服,特質“南海出鮫綃紗,入水不濡。”亦泛指薄紗。也指宮中美人跳舞時所穿的衣服。 更多→ 鮫綃

[鮫綃]英文翻譯

Jiao Shao

[鮫綃]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