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蘿是什麼意思,煙蘿的解釋,煙蘿的反義詞近義詞,煙蘿的意思,煙蘿的英文翻譯

煙蘿   [yān luó]

[煙蘿]基本解釋

1.亦作“煙蘿”。草樹茂密,煙聚蘿纏,謂之“煙蘿”。
2.借指幽居或修真之處。

[煙蘿]詳細解釋

  1. 亦作“煙蘿”。草樹茂密,煙聚蘿纏,謂之“煙蘿”。

    唐 李端 《寄廬山真上人》詩:“更説 謝公 南座好,煙蘿到地幾重陰。” 南唐 李煜 《破陣子》詞:“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璚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 明 陳所聞 《駐馬聽·泛西湖》曲:“指點著六橋柳浪,三 竺 雲巒, 石屋 煙蘿。” 清 周準 《發硃砂庵經觀音岩登石人峰》詩:“俯身入煙蘿,欲詣仙人宅。”

  2. 借指幽居或修真之處。

    唐 裴鉶 《傳奇·文簫》:“一斑與兩斑,引入 越王山 。世數今逃盡,煙蘿得再還。” 周楞伽 輯註:“煙蘿,道家稱隱居修真的地方。” 宋 蘇舜欽 《離京後作》詩:“脫身離網罟,含笑入煙蘿。” 明 屠隆 《綵毫記·別妻走京》:“何意入利名韁鎖,惆悵別煙蘿。” 康有為 《和臨桂周黻卿翰林<有感>》:“只愁好春色,無處著煙蘿。”

[煙蘿]百科解釋

神魔布袋戲虛擬人物。本是「醒世儒軒」的虹蘿才女,為情殤打算輕生時,意外被退隱在“暮雲小築”的夕陽君所救,其後為找尋負心人白非凡而獨自離去;經歷社會險詐的蹂躪而心性變異,許下“一夜風流成一招”,變成現今的月宮之主“色女煙蘿”。在衛道人士眼中、自然對煙蘿的行為極其不恥及輕蔑,唯有身為她知己的夕陽君,卻了解在其“放浪形駭”的外表之下、有著人類最純潔的一面。 更多→ 煙蘿

[煙蘿]英文翻譯

The smoke rose

[煙蘿]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