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眼是什麼意思,魚眼的解釋,魚眼的反義詞近義詞,魚眼的意思,魚眼的英文翻譯

魚眼   [yú yǎn]

[魚眼]基本解釋

1.魚的眼睛。
2.魚眼珠子;像魚眼珠子之物。
3.指水燒開時冒出的狀如魚眼大小的氣泡。舊時常據以說明水沸滾的程度。

[魚眼]詳細解釋

  1. 魚的眼睛。

    唐 王維 《送秘書晁監還日本國》詩:“鰲身映天黑,魚眼射波紅。” 清 陳維崧 《採桑子·哭西樵吏部》詞:“從茲 東海 無奇氣,魚眼波紅,鰲背霜濃。”

  2. 魚眼珠子;像魚眼珠子之物。

    漢 東方朔 《七諫·謬諫》:“玉與石其同匱兮,貫魚眼與珠璣。”

  3. 指水燒開時冒出的狀如魚眼大小的氣泡。舊時常據以說明水沸滾的程度。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白醪酒》:“釀白醪法:取糯米一石,冷水浄淘。漉出,著瓮中,作魚眼沸湯浸之。” 石聲漢 註:“水因熱而放出氣泡,溫度愈高,氣泡愈大,最初像蟹眼大小,慢慢便像魚眼大小。” 宋 黃庭堅 《奉同六舅尚書詠茶碾煎烹》之二:“風爐小鼎不須催,魚眼長隨蟹眼來。” 清 褚人穫 《堅瓠三集·茶瓶湯候》:“煎茶初滾曰蟹眼,漸大曰魚眼,故俗以未滾者為盲湯。” 徐珂 《清稗類鈔·飲食·邱子明嗜工夫茶》:“湯初沸為蟹眼,再沸為魚眼,至聯珠沸而熟。”

[魚眼]百科解釋

魚眼通常位於 頭的兩側,大多沒有 眼瞼,不能閉合。 眼睛的晶狀 體呈圓球形, 視覺調節靠 晶狀體位置的前後移動,而不是改變晶狀體的凸度,因此,魚眼是極端近視的。 更多→ 魚眼

[魚眼]英文翻譯

fish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