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亢是什麼意思,高亢的解釋,高亢的反義詞近義詞,高亢的意思,高亢的英文翻譯

高亢   [gāo kàng]

[高亢]基本解釋

1.[聲音]高而宏亮
2.[地勢]高

[高亢]詳細解釋

  1. 剛強爽直。

    《左傳·文公五年》“高明柔克” 唐 孔穎達 疏:“高明,謂人性之高亢明爽也。” 宋 曾鞏 《<洪範>傳》:“人之為德高亢明爽者,本於剛,而柔有不足也;故濟之以柔克,所以救其偏。” 王統照 《沉船》:“她那高亢堅強的性格往往蔑視她丈夫的怯懦怕事。”

  2. 剛正戇直。

    《東觀漢記·杜林傳》:“及至 漢 興,因時宜,趨世務,省煩苛,取實事,不苟貪高亢之論。”《魏書·李彪傳》:“而竊名忝職,身為違傲,矜勢高亢,公行僭逸。” 宋 林逋 《隱居秋日》詩:“高亢可能稱獨行,窮空猶擬賴斯文。”《明史·鄭履淳傳》:“高亢暌孤,乾坤否隔。”

  3. 指地勢高。與“低洼”相對。

    明 蔣一葵 《長安客話·順義縣》:“或謂縣城地位高亢,如磨盤然。” 鄭觀應 《盛世危言·農功》:“地屬高亢,則宜多種赤米。”

  4. 昂揚,響亮。

    明 吳寬 《<石田藁>序》:“古今諸體,各臻其妙。溪風渚月,谷靄岫雲,形蹟若空,姿態倐變,玩之而愈佳,攬之而無盡。所謂清婉和平高亢超絶者兼有之。” 巴金 《家》十七:“甚至 淑英 清脆的女音也並未溶化在 覺民 的高亢的男聲里。”

[高亢]百科解釋

高亢,指高隆突起;聲調或情緒高昂、激動。見宋 林逋 《隱居秋日》詩:“高亢可能稱獨行,窮空猶擬賴斯文。” 更多→ 高亢

[高亢]英文翻譯

high; resounding; reverating

[高亢]近義詞

[高亢]反義詞

[高亢]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