驛亭是什麼意思,驛亭的解釋,驛亭的反義詞近義詞,驛亭的意思,驛亭的英文翻譯

驛亭   [yì tíng]

[驛亭]基本解釋

1.驛站所設的供行旅止息的處所。古時驛傳有亭,故稱。 2.指管理驛亭的人。

[驛亭]詳細解釋

  1. 驛站所設的供行旅止息的處所。古時驛傳有亭,故稱。

    唐 杜甫 《秦州雜詩》之九:“今日明人眼。臨池好驛亭。” 仇兆鰲 註:“郵亭,見《前漢·薛宣傳》。 顏 註:‘郵,行書之舍,如今之驛。’據此,則驛亭之名起於 唐 時也。” 宋 蘇洵 《送石昌言使北引》:“既出境,宿驛亭間,介馬數萬騎馳過,劒槊相摩,終夜有聲,從者怛然失色。” 明 陸采 《明珠記·珠園》:“驛亭空撥琵琶絃,鸞膠未續, 藍橋 便是神仙宅。” 柳亞子 《浙游雜詩》之七:“向晚停車訪驛亭, 經翁 扶杖早相迎。”

  2. 指管理驛亭的人。

    《晉書·天文志上》:“東壁北十星曰天廄,主馬之官,若今之驛亭也,主傳令置驛,逐漏馳騖。謂其行急疾,與晷漏競馳也。”

[驛亭]百科解釋

古時驛傳有亭,故稱。 唐 杜甫 《秦州雜詩》之九:“今日明人眼。臨池好驛亭。” 仇兆鰲 註:“郵亭,見《前漢·薛宣傳》。 顏 註:‘郵,行書之舍,如今之驛。’據此,則驛亭之名起於 唐 時也。” 宋 蘇洵《送石昌言使北引》:“既出境,宿驛亭間,介馬數萬騎馳過,劒槊相摩,終夜有聲,從者怛然失色。” 明 陸采《明珠記·珠園》:“驛亭空撥琵琶弦,鸞膠未續, 藍橋便是神仙宅。”柳亞子《浙游雜詩》之七:“向晚停車訪驛亭, 經翁 扶杖早相迎。” 更多→ 驛亭

[驛亭]英文翻譯

post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