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動是什麼意思,驚動的解釋,驚動的反義詞近義詞,驚動的意思,驚動的英文翻譯

驚動   [jīng dòng]

[驚動]基本解釋

舉動影響別人;使吃驚或受干擾

[驚動]詳細解釋

  1. 驚惶騷動。

    《六韜·五音》:“敵人驚動則聽之:聞枹鼓之音者,角也;見火光者,徵也;聞金鐵矛戟之音者,商也;聞人嘯呼之音者,羽也;寂寞無聞者,宮也。”《吳子·應變》:“今有少年率起,擊金鳴鼓於阨路,雖有大眾,莫不驚動。”《後漢書·劉盆子傳》:“軍中常有 齊 巫鼓舞祠 城陽景王 ,以求福助……有笑巫者輒病,軍中驚動。”

  2. 猶震動。舉動影響他人,使有所感。

    《史記·南越列傳》:“ 漢 興兵誅 郢 ,亦行以驚動 南越 。” 宋 文天祥 《<指南錄>後序》:“初至北營,抗辭慷慨,上下頗驚動。”《醒世恆言·吳衙內鄰舟赴約》:“ 吳彥 不敢自專,又請父命,方纔脫換服飭,過去相見,入坐飲酒。早驚動後艙 賀小姐 ,悄悄走至遮堂後,門縫中張望。”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一:“這掛車子的到來,給 韓 家大院帶來了老大的不安,同時也打破了全屯居民生活的平靜。草屋裡和瓦房裡的所有的人們都給驚動了。”

  3. 猶騷擾。

    宋 丁謂 《丁晉公談錄》:“汝等入城,不得驚動府庫,不得殺害人民,不得取奪財物。”

  4. 猶煩擾。

    《晉書·劉聰載記》:“彼方憂自固,何暇來邪!且聞上身在此,自當不敢北視,況敢濟乎!不須驚動將士也。” 清 翟灝 《通俗編·行事》:“按今言煩擾人曰驚動,亦曰勞動。”《兒女英雄傳》第三回:“那 張老頭兒 説道:‘怎么驚動起師爺來了?’”

[驚動]百科解釋

驚動,漢語辭彙。注音:jīng dòng指舉動影響別人;使吃驚或受干擾。 更多→ 驚動

[驚動]英文翻譯

Disturb

[驚動]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