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雜是什麼意思,駁雜的解釋,駁雜的反義詞近義詞,駁雜的意思,駁雜的英文翻譯

駁雜   [bó zá]

[駁雜]基本解釋

混雜不純

[駁雜]詳細解釋

  1. 亦作“駮雜”。混雜不純。

    《太平御覽》卷四○三引 漢 桓譚 《新論》:“三皇以道治,五帝以德化。王道純粹,其德如彼;霸道駮雜,其功如此。” 唐 元稹 《酬樂天餘思不盡加為六韻之作》:“ 元 詩駮雜真難辨, 白 朴流傳用轉新。” 宋 沉作喆 《寓簡》卷二:“《禮記》駁雜,《月令》尤甚。”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人生識字胡塗始》:“從 周 朝人的文章,一直讀到 明 朝人的文章,非常駁雜,腦子給古今各種馬隊踐踏了一通之後,弄得亂七八遭。”

  2. 指顏色斑駁。

    郭沫若 《山中雜記》:“這些雞雛們真是可愛,有蔥黃的,有黑的,有淡黑的,有白的,有如鵪鶉一樣駁雜的,全身的茸毛如像絨團。”

  3. 使混雜不純;攪亂。

    《朱子語類》卷三三:“ 管仲 非不尊 周 攘夷,如何不是王道?只是功利駁雜其心耳。”

  4. 紊亂不順;困頓坎坷。

    《水滸傳》第四回:“此人上應天星,心地剛直。雖然時下兇頑,命中駁雜,久後卻得清淨,正果非凡,汝等皆不及他。” 明 楊珽 《龍膏記·脫難》:“只為你謫塵世命運駁雜。因此上受著眼前折罰。”

[駁雜]百科解釋

駁雜,指混雜不純,不純淨。語出《太平御覽》卷四○三引 漢 桓譚 《新論》:“三皇以道治,五帝以德化。王道純粹,其德如彼;霸道駁雜,其功如此。” 更多→ 駁雜

[駁雜]英文翻譯

heterogeneous

[駁雜]近義詞

[駁雜]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