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年是什麼意思,馬年的解釋,馬年的反義詞近義詞,馬年的意思,馬年的英文翻譯

馬年   [mǎ nián]

[馬年]基本解釋

指農曆生肖屬馬的年份。《宋史·外國傳八·唃廝囉》:“道舊事則數十二辰屬,曰兔年如此,馬年如此。”《南方周末》(1992年10月23日):“馬年歲末,一場火災禍及 源斌 的小巢。”

[馬年]詳細解釋

  1. 指農曆生肖屬馬的年份。

    《宋史·外國傳八·唃廝囉》:“道舊事則數十二辰屬,曰兔年如此,馬年如此。”《南方周末》1992.10.23:“馬年歲末,一場火災禍及 源斌 的小巢。”

[馬年]百科解釋

我國傳統以乾支紀年,“乾”即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已、庚、辛、壬、癸,“支”即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個天干依次與十二個地支相搭配(單配單,雙配雙),即甲子、乙丑、丙寅、丁卯……癸亥,又到甲子、乙丑……,12和10的最低公倍數是60,所以10個和12個相組合,當然是剛好組成60組,從甲子算起,故又稱六十甲子,六十花甲子。這樣有點複雜又不好記,於是古人想到用動物來表達複雜的地支,這就是生肖。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生肖紀年是民間常用的乾支曆紀年法,以乾支紀年中的地支一一配對。十全,是國人非常珍視的吉祥總匯。... 更多→ 馬年

[馬年]英文翻譯

The horse

[馬年]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