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是什麼意思,馨香的解釋,馨香的反義詞近義詞,馨香的意思,馨香的英文翻譯

馨香   [xīn xiāng]

[馨香]基本解釋

1.芳香。比喻德化遠播
2.燒香的香味

[馨香]詳細解釋

  1. 散播很遠的香氣。

    《國語·周語上》:“其德足以昭其馨香,其惠足以同其民人。” 韋昭 註:“馨香,芳馨之升聞者也。”《古詩十九首·庭中有奇樹》:“馨香盈懷袖,路遠莫致之。”《金瓶梅詞話》第十二回:“少頃,拿了七鍾細茶來,馨香可掬,每人面前一盞。” 陳毅 《冬夜雜詠·幽蘭》:“只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

  2. 芳香馥郁貌。

    漢 宋子侯 《董嬌嬈》詩:“終年會飄墮,安得久馨香。” 唐 元稹 《鄭氏封才人制》:“桃姿焜燿,蘭行馨香?” 明 陳子龍 《長歌行》之二:“仙人餐沆瀣,肌體何馨香?” 冰心 《南歸》:“對於這些無情的自然,如陽光,如花卉,在她的病的靜息中,也加倍的溫煦馨香。”

  3. 指用作祭品的黍稷。

    《左傳·僖公五年》:“若 晉 取 虞 ,而明德以薦馨香,神其吐之乎?” 唐 包佶 《祀風師樂章·迎俎酌獻》:“德盛昭臨,迎拜巽方。爰候發生,式薦馨香。” 清 陳夢雷 《木癭瓢賦》:“調太羹而注黃流兮,薦馨香而攸宜。”亦泛指供奉神佛的香火。紹劇《龍虎鬥》第十場:“生為英雄死為神,千秋萬歲受馨香。”

  4. 謂禱祝時心誠意切。

    唐 白居易 《得景為宰秋雩刺史責其非時辭雲旱甚若不雩恐為災判》:“馨香以感,夕旦望於月離。” 清 譚嗣同 《致鄒岳生書》之一:“依依天末,住去兩點,惟有馨香禱之而已。”參見“ 馨香禱祝 ”。

  5. 比喻風雅。

    《鏡花緣》第七四回:“教我各處找不著,原來卻在圍棋一處。看這光景,大約也是要借點馨香之意。”

  6. 比喻可流傳後代的好名聲。

    清 惜秋 旅生 《維新夢》:“男兒抱熱血,君子不偷生,光彩留今史,馨香貽後人。”

[馨香]百科解釋

馨香,漢語辭彙,散布很遠的芳香、香氣;指用作祭品的黍稷;比喻可流傳後代的好名聲。 更多→ 馨香

[馨香]英文翻譯

fragrance; smell of burning incense

[馨香]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