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年是什麼意思,餘年的解釋,餘年的反義詞近義詞,餘年的意思,餘年的英文翻譯

餘年   [yú nián]

[餘年]基本解釋

[one's remaining years] 暮年;晚年

[餘年]詳細解釋

  1. 一生中剩餘的年月。指晚年,暮年。

    《文選·禰衡<鸚鵡賦>》:“痛母子之永隔,哀伉儷之生離。匪餘年之足惜,慜眾雛之無知。” 呂向 註:“言此餘命不足憐,慜其眾雛未有所識也。” 唐 李德裕 《雨後淨望河西連山愴然成詠》:“唯懷藥餌蠲衰病,為惜餘年報主恩。” 清 嚴有禧 《漱華隨筆·蔣仁伯》:“不若 安 往,得為國家効犬馬,且以慰老母餘年。” 巴金 《隨想錄·文學的作用》:“我既然活到七十五歲,不曾中毒死去,那么今天也不妨吹一吹牛說:我身上有了防毒性、抗毒性,用不著躲在溫室里度餘年了。”

  2. 謂其他的年分。

    《魏書·高祖紀》:“今東作既興,人湏肄業。其敕在所督課田農,有牛者加勤於常歲,無牛者倍庸於餘年。”

[餘年]百科解釋

【詞目】餘年【讀音】yú nián【釋義】一生中剩餘的年月。指晚年,暮年。【出處】《文選·禰衡鸚鵡賦>》:“痛母子之永隔,哀伉儷之生離。匪餘年之足惜,慜眾雛之無知。” 呂向註:“言此余命不足憐,慜其眾雛未有所識也。” 唐·李德裕《雨後淨望河西連山愴然成詠》:“唯懷藥餌蠲衰病,為惜餘年報主恩。” 更多→ 餘年

[餘年]英文翻譯

one's remaining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