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門是什麼意思,風門的解釋,風門的反義詞近義詞,風門的意思,風門的英文翻譯

風門   [fēng mén]

[風門]基本解釋

1.風的出入處。
2.冬天在房門外面加設的擋風的門。
3.指牢房門上通風的口子。
4.人體經穴名。一名熱府,在脊柱第二椎下,兩旁去脊各一寸五分。主治傷風、頭痛、項強、胸背痛等。
5.指《易》卦中的《巽》卦。有經卦和復卦。
6.礦井中為隔斷氣流而在井巷中安設的門。通常關閉,僅在車輛和人員通過時開啟。

[風門]詳細解釋

  1. 風的出入處。

    唐 杜甫 《熱》詩之二:“想見陰宮雪,風門颯沓開。”

  2. 冬天在房門外面加設的擋風的門。

    《紅樓夢》第八九回:“把風門推開一看,只見西北上一層層的黑雲,漸漸往東南撲上來。”《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一回:“下了臺階,望東走到三間北屋跟前,看那北屋中間是六扇窗格,安了一個風門,懸著大紅呢的夾板棉門帘。” 魯迅 《彷徨·幸福的家庭》:“走出外間,開了風門,聞得一陣煤油氣。”

  3. 指牢房門上通風的口子。

    羅廣斌 等《在烈火中得到永生》:“兩百多人被鎖在黑牢里,成群的劊子手站在每間牢房的風門邊。突然,一聲口笛,數十挺美制的卡賓槍對著各室的風門口嘶吼起來。”

  4. 人體經穴名。一名熱府,在脊柱第二椎下,兩旁去脊各一寸五分。主治傷風、頭痛、項強、胸背痛等。

    《醫宗金鑒·背部主病針灸要穴歌》:“風門主治易感風,風寒痰嗽吐血紅,兼治一切鼻中病,艾火多加嗅自通。”

  5. 指《易》卦中的《巽》卦。有經卦和復卦。

    《易緯乾坤鑿度·立乾坤巽艮四門》:“《乾》為天門……《巽》為風門。”

  6. 礦井中為隔斷氣流而在井巷中安設的門。通常關閉,僅在車輛和人員通過時開啟。

[風門]百科解釋

風門亦稱風門熱府。出《針灸甲乙經》。別名熱府。屬足太陽膀胱經。督脈、足太陽之會。在背部,當第2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布有第二、三胸神經後支的內側皮支,深層為外側支,第二肋間動、靜脈後支的內側支和頸橫動脈降支。主治傷風咳嗽,頭痛發熱,胸背徹痛,項強,癰疽發背等。斜刺0.5—0.8寸。 更多→ 風門

[風門]英文翻譯

Damper

[風門]相關詞語

[風門]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