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聞言事是什麼意思,風聞言事的解釋,風聞言事的反義詞近義詞,風聞言事的意思,風聞言事的英文翻譯

風聞言事   [fēng wén yán shì]

[風聞言事]基本解釋

1.謂古時御史等任監察職務的官員可以根據傳聞進諫或彈劾官吏。 《資治通鑑·唐玄宗開元五年》:“ 武后 以法制羣下,諫官、御史得以風聞言事,自御史大夫至監察得互相彈奏,率以險詖相傾覆。”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記事一》:“近有陳請不實,重行黜陟之文。例皆偷安苟簡,避罪緘默,甚失設定之意,可仍舊許風聞言事。”《明史·王德完傳》:“宮禁嚴秘,虛實未審。臣即愚昧,決知其不然。第臺諫之官得風聞言事。果中宮不得於陛下以致疾歟?”亦省作“ 風聞 ”。《魏書·元澄傳》:“又尋御史之體,風聞是司,至於冒勛妄考,皆有處別。”《續資治通鑑·宋仁宗慶曆八年》:“御史,故事許風聞,今以疑似之間,遽被詰問,臣恐臺諫官畏罪緘默,非所以廣言路也。”2.泛指據傳聞向上檢舉官吏。《醒世恆言·十五貫戲言成巧禍》:“也有一班妬忌 魏生 少年登高科的,將這樁事只當做風聞言事的一個小小新聞,奏上一本。”

[風聞言事]詳細解釋

  1. 謂古時御史等任監察職務的官員可以根據傳聞進諫或彈劾官吏。

    《資治通鑑·唐玄宗開元五年》:“ 武后 以法制羣下,諫官、御史得以風聞言事,自御史大夫至監察得互相彈奏,率以險詖相傾覆。”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記事一》:“近有陳請不實,重行黜陟之文。例皆偷安苟簡,避罪緘默,甚失設定之意,可仍舊許風聞言事。”《明史·王德完傳》:“宮禁嚴秘,虛實未審。臣即愚昧,決知其不然。第臺諫之官得風聞言事。果中宮不得於陛下以致疾歟?”亦省作“ 風聞 ”。《魏書·元澄傳》:“又尋御史之體,風聞是司,至於冒勛妄考,皆有處別。”《續資治通鑑·宋仁宗慶曆八年》:“御史,故事許風聞,今以疑似之間,遽被詰問,臣恐臺諫官畏罪緘默,非所以廣言路也。”

  2. 泛指據傳聞向上檢舉官吏。

    《醒世恆言·十五貫戲言成巧禍》:“也有一班妬忌 魏生 少年登高科的,將這樁事只當做風聞言事的一個小小新聞,奏上一本。”

[風聞言事]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風聞言事

[風聞言事]英文翻譯

Said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