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曠神怡是什麼意思,心曠神怡的解釋,造句,出處,心曠神怡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心曠神怡   [xīn kuàng shén yí]

[心曠神怡]成語解釋

曠:開闊;怡: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褒義

[心曠神怡]成語出處

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心曠神怡]成語造句

1. 雨後初晴,登上峰頂,遙望黃河,令人心曠神怡

[心曠神怡]成語故事

岳陽樓在現在湖南省的岳市,也就是原舊縣城的西門城樓。該樓高三層,向下可看到波光粼粼的洞庭溯。此樓初建於唐朝初 年,到北宋年間又加以重修。

膝子京和范仲淹是好朋友:他們兩個都在公元1015年考取進士。公元1044年(宋仁宗慶曆四年)膝子京擔任了岳州知州,次年就 重修岳陽樓,並請好友范仲淹為他寫篇文章,來記敘這件事。范仲淹就欣然接受了好友的請求,寫成了《岳陽樓記》這篇傳誦千古的文章。文中寫到了在不同的時令、氣候條件下,登上岳陽樓所看到的景 色和不同的感受。

“至若春和景明,……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寫的就是在春風和暖,陽光明媚的時候登上岳陽樓所看到的景色。通過寫上一自然段“若夫淫雨霏霏....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形成對比。這時,你就會覺得心胸開闊,豁然開朗,精神十分愉快;這時,所有的一切榮辱得失都會忘記得一乾二淨,你再端起灑杯,在陽光的沐浴下,清風的吹拂下,舉杯暢飲,這樂趣,真是無窮無盡啊!

[心曠神怡]百科解釋

釋:心情愉快,精神舒暢。成語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更多→ 心曠神怡

[心曠神怡]反義詞

[心曠神怡]英文翻譯

refreshed in spir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