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雨打是什麼意思,風吹雨打的解釋,造句,出處,風吹雨打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風吹雨打   [fēng chuī yǔ dǎ]

[風吹雨打]成語解釋

原指花木遭受風雨摧殘。比喻惡勢力對弱小者的迫害。也比喻嚴峻的考驗。

[風吹雨打]成語出處

唐·杜甫《三絕句》:“不如醉里風吹盡;何忍醒時雨打稀。”唐·白居易《微之宅殘牡丹》:“殘紅零落無人賞;雨打風摧花不全。”

[風吹雨打]成語造句

革命人經得住任何風吹雨打

[風吹雨打]成語故事

杜甫在長安過了十年寄人籬下的生活,公元755年,安史之亂爆發了,潼關失守,四十五歲的杜甫去投奔肅宗皇帝,半路被抓,半年後逃出,在彭原郡見到肅宗,被封為左拾遺。不久被貶為華州司功參軍。

三年後,關中大饑荒,杜甫的孩子被餓死了好幾個,生活難以維持,只好棄官逃難到成都,在朋友幫助下蓋起了草屋,過了幾年比較安定的生活。

有一次,杜甫在江邊散步,忽然聞到陣陣馨香,原來是江邊的楸樹零零星星已經開花了。杜甫嘆道:“不如醉里風吹盡,可忍醒時雨打稀。”,不久朋友死了,蜀中戰亂不止,杜甫又開始了四處漂流的生活。

[風吹雨打]百科解釋

風吹雨打的本意就是指人或物露天經受了風塵的吹拂和雨水的拍打。習慣上多用來比喻經受磨練或嚴峻的考驗;有時也指花木遭受風雨摧殘,或比喻惡勢力對弱勢群體的迫害。 更多→ 風吹雨打

[風吹雨打]近義詞

[風吹雨打]反義詞

[風吹雨打]英文翻譯

destruction; disturbance in the wind and rain

[風吹雨打]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