頰車是什麼意思,頰車的解釋,頰車的反義詞近義詞,頰車的意思,頰車的英文翻譯

頰車   [jiá chē]

[頰車]基本解釋

1.牙下骨,載齒的齶骨。
2.針灸穴位名。在耳下曲頰端近前八分,陷中。
3.猶牙慧。

[頰車]詳細解釋

  1. 牙下骨,載齒的齶骨。

    《釋名·釋形體》:“頤,養也,動於下,止於上,上下咀物,以養人也。或曰頰車,亦所以載物也。”《醫宗金鑒·刺灸心法要訣·周身名位骨度》“頰車”註:“頰車者,下牙床骨也。總載諸齒,能咀食物,故名頰車。” 章炳麟 《新方言·釋形體》:“頰車或曰鼸車,借鼸為之説,曰:鼸鼠之食積於頰,人食似之,故取名也。”

  2. 針灸穴位名。在耳下曲頰端近前八分,陷中。

    《靈樞經·經脈》:“循頰車上耳前。”《醫宗金鑒·刺灸心法要訣·頭部主病針灸要穴歌》:“頰車落頰風自痊。”註:“頰車穴,治落頰風,落頰風者,下頦脫落也。”

  3. 猶牙慧。

    《南齊書·高逸傳·顧歡》:“經雲,戎氣強獷,乃復略人頰車邪?”

[頰車]百科解釋

頰車,出《靈樞·邪氣臟腑病形》。出足陽明胃經。在面頰部,下頜角前上方,耳下大約一橫指處,咀嚼時肌肉隆起時出現的凹陷處。左右各一。下頜角前方,有咬肌;有咬肌動、靜脈;布有耳大神經,面神經及咬肌神經。主治牙痛,面神經麻痹,腮腺炎,下頜關節炎。直刺0.5寸,或橫刺透向地倉穴。 更多→ 頰車

[頰車]英文翻譯

Buccal car

[頰車]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