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班是什麼意思,領班的解釋,領班的反義詞近義詞,領班的意思,領班的英文翻譯

領班   [lǐng bān]

[領班]基本解釋

班組的負責人

[領班]詳細解釋

  1. 指掌管某一範圍工作的負責人。

    清 薛福成 《庸盦筆記·軼聞·入相奇緣》:“當是時, 阿文成公 以元勛上公首相,為樞府領班。” 歐陽予倩 《屏風后》:“那邊的領班說的,他還想用錢疏通那會長呢。” 沙汀 《記賀龍》三十:“大家曉得的, 清 朝時候,一個領班那多凶啊!什么案件都要先經過他,手下總是養起好幾十個徒弟。”

  2. 指帶領他人工作。

    梁啓超 《中國專制政治進化史論》第三章:“自 熱河 蒙塵以後,始置議政王,位軍機大臣上。後雖裁撤,而軍機常以親王領班。” 康濯 《工人張飛虎》上一:“公司里每有大的出勤活,多是他領班,他查看查看,指點指點。”

  3. 特指 宋 元 南戲和 明 清 傳奇演出開場時介紹劇情概要的副末。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下》:“梨園以副末開塲,為領班;副末以下老生、正生、老外、大面、二面、三面七人,謂之男腳色;老旦、正旦、小旦、貼旦四人,謂之女腳色;打諢一人,謂之雜。此江湖十二腳色, 元 院本舊制也。”

[領班]百科解釋

基本解釋◎ 領班 lǐngbān[foreman;gaffer;head of a shift] 班組的負責人以後這種事都去問你們的領班 更多→ 領班

[領班]英文翻譯

foreman; gaffer; head of a shift

[領班]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