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眼是什麼意思,順眼的解釋,順眼的反義詞近義詞,順眼的意思,順眼的英文翻譯

順眼   [shùn yǎn]

[順眼]基本解釋

符合心意,看著舒服

[順眼]詳細解釋

  1. 趁看某物的方便看另一物。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二回:“這個當口,我順眼看他桌上那張信,寫的是‘送上書價八十兩,祈將購定之書,原箱交來人帶回……’云云。” 草明 《乘風破浪》第五章:“﹝ 宋紫峰 ﹞順眼看了一下 雲端 ,覺得她像冬天屋檐下掛的冰柱一樣,看著叫人感到寒冷和腦頂上受著威脅。” 沈從文 《牛》:“順眼無意中望到棄在自己屋角的木榔槌,就後悔為什么不重重的一下把那畜生的腳打斷。”

  2. 看著舒服。

    魯迅 《朝花夕拾·後記》:“孩子對父母撒嬌可以看得有趣,若是成人,便未免有些不順眼。” 葉聖陶 《火災·飯》:“鄙夷的心思忽然來襲學務委員的心,不知為什么,總覺得 吳先生 不順眼。”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第十六章:“ 湯阿英 想起 上海 剛解放那一年,奶奶整天嘮嘮叨叨個不完,怨天尤人脾氣不好,看啥都不順眼。”

[順眼]百科解釋

順眼,指符合心意,看著舒服。 更多→ 順眼

[順眼]英文翻譯

pleasing to the eye

[順眼]近義詞

[順眼]反義詞

[順眼]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