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牛是什麼意思,頂牛的解釋,頂牛的反義詞近義詞,頂牛的意思,頂牛的英文翻譯

頂牛   [dǐng niú]

[頂牛]基本解釋

1.骨牌的一種玩法。兩家或幾家輪流出牌,點數相同的一頭互相銜接,接不上的人從手裡選一張牌扣下,以終局不扣牌或所扣點數最小者為勝。也叫接龍。
2.比喻爭持不下或互相衝突。

[頂牛]詳細解釋

  1. 骨牌的一種玩法。兩家或幾家輪流出牌,點數相同的一頭互相銜接,接不上的人從手裡選一張牌扣下,以終局不扣牌或所扣點數最小者為勝。也叫接龍。

    《兒女英雄傳》第三一回:“大家吃了早飯,拿了副骨牌,四家子‘頂牛兒’。” 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三段:“要不弄張破葫蘆瓢,割得一小塊一小塊的,使香火炷上點,做天九牌頂牛玩,輸了學驢叫。”

  2. 比喻爭持不下或互相衝突。

    周立波 《張滿貞》:“順便介紹一下子,這位同志容易跟人家頂牛,也容易消氣。” 浩然 《艷陽天》第一○八章:“這些人的話明明聽著有道理,也裝不進去,就因為 馬之悅 在他心裡占著地方,跟這些話頂牛兒。”

[頂牛]百科解釋

頂牛,1.骨牌的一種玩法。部分地區叫對牛或對偶。 2.比喻爭持不下或互相衝突。3.牛用頭相頂而斗。 更多→ 頂牛

[頂牛]英文翻譯

Dingniu

[頂牛]近義詞

[頂牛]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