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躬盡瘁是什麼意思,鞠躬盡瘁的解釋,造句,出處,鞠躬盡瘁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鞠躬盡瘁   [jū gōng jìn cuì]

[鞠躬盡瘁]成語解釋

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褒義

[鞠躬盡瘁]成語出處

明·宋濂《先府君蓉峰處士阡表》:“祖妣夫人與顯考鞠躬盡瘁,誓勿蹶其門。”

[鞠躬盡瘁]成語故事

漢末,曹操的兒子曹丕廢去漢獻帝,改國號為魏,自己做了皇帝,即魏文帝。這時,占據四川一帶的劉備,也宣告登基,即歷史上所稱蜀漢的“先主”。劉備以諸葛亮為丞相,定都成都。於是,連同江南(江東)的東吳,就正式出現了魏、蜀、吳三國的局面。(參看“三顧茅廬”),不久,劉備去世,劉備的兒子劉禪襲位為“後主”。諸葛亮繼續任丞相,並受封為“武鄉侯”,蜀國一切軍政大權,都操在他手裡,由他裁決。諸葛亮是一貫主張聯吳伐魏的,這時他仍然一面和東吳結好,一面南征孟獲,平定南中諸郡,以消除後顧之憂,然後充實軍備,練兵習武,積極準備北伐魏國。出兵的時候,曾上表後主,力勸聽信忠言,任用賢臣,這就是後來流傳的《前出師表》。可是這次北伐,沒有完成,就暫時退兵回蜀。過了一些時候,諸葛亮又發動了第二次北伐,當時蜀國臣子官員中,頗有反對興師動眾的,諸葛亮因此又上一表,分析當時局勢,說明蜀漢與曹魏勢不兩立,必須北伐。這就是後來和《前出師表》同樣流傳的《後出師表》。

諸葛亮的前後兩次出師表,所表現的忠貞氣節,使文章被人千古傳頌。

《後出師表》的末後有一句道:“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就是人們常引用的一句成語。

[鞠躬盡瘁]百科解釋

鞠躬盡瘁,竭盡所能,貢獻出全部力量。盡瘁:竭盡勞苦。出自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更多→ 鞠躬盡瘁

[鞠躬盡瘁]英文翻譯

Bend one's body and exhaust one's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