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除是什麼意思,革除的解釋,革除的反義詞近義詞,革除的意思,革除的英文翻譯

革除   [gé chú]

[革除]基本解釋

1.全部廢除--主要用於法律、習慣制度、傳統等
2.實施或引進更好的方法、更好的行動步驟或更好的行為來去除[惡行]
3.開除;撤消職務

[革除]詳細解釋

  1. 消除;廢除。

    元 林清 《八音詩》:“革除一點浮雲慮,木筆題詩酒數盃。”《石點頭·貪婪漢六院賣風流》:“舊例吏書門皂,都有賞賜,一概革除。” 毛澤東 《新民主主義論》三:“我們要革除那種中華民族舊文化中的反動成份。”

  2. 開除;免除。

    廖仲愷 《國民全體決議制》:“選民全體投票決議,革除了他。” 老舍 《趙子曰》第六:“ 趙子曰 堂堂學生會的主席,被學校革除之後避貓鼠似的忍了氣啦。”

  3. 明成祖 奪取 建文帝 帝位後,下詔革除 建文 年號,復稱 洪武 ,臣下嫌於記載,乃稱 建文 年間為“革除”。

    明 田汝成 《西湖遊覽志餘·賢達高風二》:“革除間, 良 ( 王良 )知天下事將有變,預蓄草柴,堆積室內。” 清 趙翼 《白雲山羅永庵相傳為明惠帝遁跡之所》詩:“革除距今四百載,茲菴不朽猶精藍。”

[革除]百科解釋

詞語革除,其讀音為gé chú,它一共有三個含義,分別是:全部廢除,實施或引進更好的方法、更好的行動步驟或更好的行為來去除開除;撤消職務 更多→ 革除

[革除]英文翻譯

abolish; dismiss; expel; get rid of; reform

[革除]近義詞

[革除]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