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眼是什麼意思,青眼的解釋,青眼的反義詞近義詞,青眼的意思,青眼的英文翻譯

青眼   [qīng yǎn]

[青眼]基本解釋

黑色的眼珠在眼眶中間,青眼看人則是表示對人的喜愛或重視、尊重(跟白眼相對)

[青眼]詳細解釋

  1. 指對人喜愛或器重。與“白眼”相對。

    唐 杜甫 《短歌行·贈王郎司直》:“ 仲宣 樓頭春色深,青眼高歌望吾子。”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酒狂》:“ 賈 重揖皂帽人,且囑青眼。” 冰心 《我們太太的客廳》:“近來她漸漸感到青春之消逝而 陶先生 之忠誠如昨,在眾人未到之先,我們的太太對於 陶先生 也另加青眼了。”參見“ 青白眼 ”。

  2. 借指知心朋友。

    唐 權德輿 《送盧評事婺州省覲》詩:“客愁青眼別,家喜玉人歸。” 宋 司馬光 《同張聖民過楊之美明日投此為謝》詩:“呼兒取次具杯盤,青眼相逢喜無極。”《剪燈餘話·青城舞劍錄》:“久隱 青城 ,忽逢青眼。”參見“ 青白眼 ”。

  3. 喻青春年少。

    唐 張祜 《喜王子載話舊》詩:“相逢青眼日,相嘆白頭時。” 宋 王安石 《次韻酬宋玘》之一:“青眼坐傾新歲酒,白頭追誦少年文。” 清 方文 《與從子子建感舊》詩:“少年同學惟青眼,易世相逢已白頭。”

  4. 柳眼。指初生的柳樹嫩葉。

    宋 李元膺 《洞仙歌》詞:“雪雲散盡,放曉晴庭院。楊柳於人便青眼。”此指柳樹長出嫩葉。 元 吳昌齡 《東坡夢》第二折:“柳也,只要你迎過客,送行人,開青眼,展黛眉,伴 陶潛 的見識。”參見“ 柳眼 ”。

  5. 硯名。以硯石有青色斑暈得名。

    宋 無名氏 《端溪硯譜》:“蓋自 唐 以來,便以青眼為上,黃亦為下。”

[青眼]百科解釋

青眼指對人喜愛或器重的意思。黑色的眼珠在眼眶中間,青眼看人則是表示對人的喜愛或重視、尊重(跟“白眼”相對)。 更多→ 青眼

[青眼]英文翻譯

good graces

[青眼]近義詞

[青眼]反義詞

[青眼]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