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眼是什麼意思,白眼的解釋,白眼的反義詞近義詞,白眼的意思,白眼的英文翻譯

白眼   [bái yǎn]

[白眼]基本解釋

朝上或朝兩邊看時露出的白眼珠。用白眼看人,表示輕蔑或厭惡

[白眼]詳細解釋

  1. 多白的眼睛。

    《易·說卦》:“其於人也,為寡髮,為廣顙,為多白眼。” 孔穎達 疏:“取躁人之眼,其色多白者。”《新唐書·藩鎮傳·張公素》:“詔 張公素 為節度使,進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性暴厲,眸子多白, 燕 人號‘白眼相公’。” 清 昭槤 《嘯亭雜錄·質王好音律》:“又余有狠僕某,王默告余曰:‘其人多白眼,瞳子眊焉,非純正者。’”

  2. 露出眼白。表示鄙薄或厭惡。

    《晉書·阮籍傳》:“ 籍 又能為青白眼,見禮俗之士,以白眼對之。” 唐 王維 《與盧員外象過崔處士興宗林亭》詩:“科頭箕踞長松下,白眼看他世上人。” 明 許自昌 《水滸記·論心》:“論交豈為黃金變,閲世惟將白眼懸。”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阿纖》:“我以人不齒數故,遂與母偕隱;今又返而依人,誰不加白眼?” 魯迅 《哀范君》詩之一:“華顛萎寥落,白眼看鷄蟲。”

[白眼]百科解釋

白眼,意思是眼珠向上翻出或向旁邊轉出眼白部分,表示看不起人或不滿意。與“青眼”相對。 更多→ 白眼

[白眼]英文翻譯

Roll one‘s eyes at sb.

[白眼]近義詞

[白眼]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