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異是什麼意思,靈異的解釋,靈異的反義詞近義詞,靈異的意思,靈異的英文翻譯

靈異   [líng yì]

[靈異]基本解釋

1.神靈。
2.神奇怪異。
3.指神奇怪異之事物。
4.猶靈驗。
5.賢俊、奇才。
6.指聰慧,不同尋常。

[靈異]詳細解釋

  1. 神靈。

    《文選·謝朓<游敬亭山>詩》:“隱淪既已托,靈異居然棲。” 李周翰 註:“靈異,靈仙也。” 唐 宋之問 《溫泉莊臥疾寄楊七炯》詩:“茲山棲靈異,朝夕翳雲族。” 宋 羅燁 《醉翁談錄·趙旭得青童君為妻》:“﹝ 趙旭 ﹞因祝曰:‘是何靈異?願覩仙姿。’” 清 顧炎武 《<蘇山圖志>序》:“凡人之情以罕為貴,則從而夸之,以為神仙之宅,靈異之府。”

  2. 神奇怪異。

    《西京雜記》卷一:“ 長安 巧工 丁緩 者……作九層博山香爐,鏤為奇禽怪獸,窮諸靈異,皆自然運動。”《二刻拍案驚奇》卷六:“此乃生前隔別,死後成雙,猶自心愿滿足,顯出這許多靈異來,真乃是情之所鍾也。”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當由煢嫠苦節感動幽冥,故示是靈異,以陰為呵護云爾。”

  3. 指神奇怪異之事物。

    唐 孟郊 《登華嚴寺樓望終南山贈林校書兄弟》詩:“前山胎元氣,靈異生不窮,勢吞萬象高,秀奪五嶽雄。” 清 錢邦芑 《過錫山贈郭夔一》詩:“山海貢靈異,精氣潛相通。”

  4. 猶靈驗。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沔水一》:“百姓為之立廟於其處也,刊石立碑,表述靈異。”《敦煌曲子詞·蘇莫遮》:“花木芬芳,菩薩多靈異。” 明 郎瑛 《七修類稿·事物八·九仙靈夢》:“湖仙靈異最多,此特知之真者。” 巴金 《利娜·第七信》:“樹林裡某一棵樹下埋著一個靈異的神像。”

  5. 賢俊、奇才。

    《文選·范雲<古意贈王中書>詩》:“ 岱山 饒靈異, 沂水 富英奇。” 劉良 註:“靈、英,並賢俊。”

  6. 指聰慧,不同尋常。

    唐 王昌齡 《同王維集青龍寺曇壁上人兄院五韻》:“真是吾兄法,何妨友弟深,天香自然會,靈異識鐘音。” 明 李東陽 《<篁墩文集>序》:“吾友 篁墩 程先生 資稟靈異,少時一目數行下。”

[靈異]百科解釋

靈異,就是我們人類對未知現象的一種統稱。某種現象的確發生了,但以現有的科學知識解釋不通的現象,這種現象往往以一種神秘的方式出現。有時候人們也會把它的神奇程度誇大,使其更難得到合理的答案。其實,任何事物的發生都會有它的道理,只是我們並沒有知曉它的科學面。依照我們常理的思維邏輯,去分析這些未知的事物時,我們經常會把自己對新奇事物驚異附加到這件事物上,使得這種未知變得更加神秘莫測。早在我國明代天啟(1624年)年間,袁可立就在其詩文中大膽地對當時的“海市蜃樓”靈異現象加以解釋,明·袁可立《甲子仲夏登署中樓觀海市》:“世傳蓬菜仙島,備諸靈異,其即此是歟?” 更多→ 靈異

[靈異]英文翻譯

The supernatu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