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éi 
  • 15
  • FTXU

[霉]基本解釋

1.低等植物,真菌的一類,常寄生在食物和衣服的表面,呈細絲狀,有分枝,沒有葉綠素:~菌。白~。青~。

2.〔倒(dǎo)~〕遇事不利,遭遇不好。亦作“倒楣”。

3.食品、衣物等受了潮熱長黴菌:發~。~爛。~變。~氣。~豆腐。

[霉]詳細解釋

〈動〉

  1. (形聲。從雨,每聲。本義:物因生菌而質變) 同本義 。如:霉顯(受潮霉爛);黴黑(物受潮濕而發霉變青黑);霉乾菜(芥菜的莖葉,加香料鹽漬,封在瓦器中,使發霉後曬乾而成)

〈名〉

  1. 真菌;黴菌 生長在各種有機物質或生物體表面上的絮狀物,特別當潮濕時或腐爛時。如:青黴;綠霉

〈名〉

  1. 在各類有機物及活植物上通常在表面由真菌如白粉菌科和霜黴菌科形成的白色生長物

  2. 梅雨 。如:霉天;霉雨

〈形〉

  1. 面垢黑

    徾,中久雨青黑。——《說文》

    顏徾黧以沮敗兮。——《楚辭·劉向·九嘆逢紛》

    堯瘦臞,舜徾黑。——《淮南子·脩務》

  2. 又如:霉瘠(黑而瘦);黴黧(形容面垢黑)

[霉]百科解釋

形聲。字從雨,從每,每亦聲。連綿的雨天中有機物自發生長並蔓延在其表面的細絲狀物質。本義:有機物因生菌而質變如:霉顯(受潮霉爛);黴黑(物受潮濕而發霉變青黑);霉乾菜(芥菜的莖葉,加香料鹽漬,封在瓦器中,使發霉後曬乾而成) 更多→

[霉]英文翻譯

moldy, mildewed; mildew, mold

[霉]為謎底的謎語

1.媽媽被雨淋了(打一字)

2.東海降雨(打一字)

3.一樹梅花帶雨開(打一字)

4.下雪之後梅先開(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