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肋是什麼意思,雞肋的解釋,雞肋的反義詞近義詞,雞肋的意思,雞肋的英文翻譯

雞肋   [jī lèi]

[雞肋]基本解釋

1.亦作“鷄肋”。雞的肋骨。比喻無多大意味、但又不忍捨棄之事物。
2.雞的肋骨。比喻瘦弱的身體。

[雞肋]詳細解釋

  1. 亦作“鷄肋”。雞的肋骨。比喻無多大意味、但又不忍捨棄之事物。

    《三國志·魏志·武帝紀》“ 備 因險拒守” 裴松之 注引 晉 司馬彪 《九州春秋》:“時王欲還,出令曰‘雞肋’,官屬不知所謂。主簿 楊脩 便自嚴裝,人驚問 脩 :‘何以知之?’ 脩 曰:‘夫雞肋,棄之如可惜,食之無所得,以比 漢中 ,知王欲還也。’” 宋 楊萬里 《曉過皂口嶺》詩:“半世功名一雞肋,生平道路九羊腸。” 明 吾丘瑞 《運甓記·辭親赴任》:“征舠已集,拜辭偷淚滴,只為雞肋功名,把北堂杳隔。” 清 王韜 《淞隱漫錄·何華珍》:“宦海中風波豈有定哉?君前程止此,久戀雞肋何為?” 李存葆 《高山下的花環》三:“某些領導對咱看不慣,把咱當成‘雞肋’!”

  2. 雞的肋骨。比喻瘦弱的身體。

    《晉書·劉伶傳》:“嘗醉與俗人相忤,其人攘袂奮拳而往。 伶 徐曰:‘雞肋不足以安尊拳。’其人笑而止。” 唐 元稹 《授牛元翼深冀州節度使制》:“螳臂拒轍,雞肋承拳,萬萬相殊,破之必矣。”一本作“鷄肋”。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逃難》:“嘆十分狼狽,村拳共捱,鷄肋同壞。”

[雞肋]百科解釋

雞肋,現代漢語詞語,出自《三國志·魏書·武帝紀》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曰:“夫雞肋,棄之如可惜,食之無所得,以比漢中,知王欲還也。”(食之無肉,棄之不捨)。 更多→ 雞肋

[雞肋]英文翻譯

Chicken ri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