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是什麼意思,隨筆的解釋,隨筆的反義詞近義詞,隨筆的意思,隨筆的英文翻譯

隨筆   [suí bǐ]

[隨筆]基本解釋

1.一種散文體裁,隨手筆錄,抒情、敘事或評論不拘,篇幅短小 2.指聽課、讀書時所作的記錄

[隨筆]詳細解釋

  1. 猶言隨手下筆。

    魯迅 《集外集拾遺·<鐵流>編校後記》:“覺得譯文很拙笨,而且怕有錯字、脫字,望看的時候隨筆代為改正一下。”

  2. 一種靈活隨便的筆記或文體。

    宋 洪邁 《<容齋隨筆>序》:“意之所之,隨即紀錄,因其後先,無復詮次,故目之曰隨筆。”

  3. 一種散文體裁。篇幅短小,表現形式靈活自由,可以抒情、敘事或評論。

    魯迅 《書信集·致李小峰》:“我們幾個人在選我的隨筆,從《墳》起到《二心》止。”

[隨筆]百科解釋

隨筆,顧名思義:隨筆一記,是散文的一個分支,是議論文的一個變體,兼有議論和抒情兩種特性,通常篇幅短小,形式多樣,寫作者慣常用各種修辭手法曲折傳達自己的見解和情感,語言靈動,婉而多諷,是言禁未開之社會較為流行的一種文體。隨筆作為一種文學樣式,是由法國散文家蒙田所創的。通常指一種散文體裁,隨手筆錄,抒情、敘事或評論不拘,篇幅短小。或指聽課、讀書時所作的記錄。 更多→ 隨筆

[隨筆]英文翻譯

jottings; essay; informal essay

[隨筆]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