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珠彈雀是什麼意思,隨珠彈雀的解釋,造句,出處,隨珠彈雀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隨珠彈雀   [suí zhū tán què]

[隨珠彈雀]成語解釋

用夜明珠去彈鳥雀。比喻做事不知道衡量輕重,因而得到的補償不了失去的。

[隨珠彈雀]成語出處

先秦·莊周《莊子·讓王》:“今且有人於此,以隨侯之珠,彈千仞之雀,世必笑之。是何也?以其所用者重,而所要者輕也。”

[隨珠彈雀]成語造句

漢·張子並《誚青衣賦》:“隨珠彈雀,堂溪刈葵。”

[隨珠彈雀]成語故事

魯侯(或謂即魯哀公)聽說顏闔是個賢明的人,想請他出來為國家出點力,便派人先送一份禮物去。顏闔家裡很窮,住在一個破爛的村子裡,這一天正披著件粗麻布舊衣,在那兒餵牛。魯侯派的人來了,向顏闔問道:“喂,這兒是顏闔的家嗎?”顏闔說:“是的,這是我的家。”那人這才知道他就是顏闔,便說明來意,把帶去的禮物當面交給他。顏闔不受,說:“恐怕你聽錯了?要是送錯,你會獲罪的,還是回去問問清楚吧!”那人就這樣被打發走了。可是不一會,又來了,說:“沒有錯,就是送給您的,無論如何,求您一定收下!”那人放下禮物就走,顏闔還有什么辦法推辭呢。

《莊子》說完了這個故事,接著發表了一段議論,大意是說:顏闔無意於富貴,富貴送上門來,也並不歡迎,這樣的人是難得的。一般的世俗君子,都寧願冒著危險、不惜犧牲生命,去追求富貴,豈不悲哉!其實道理很明白:如果有這樣一個人,以“隨侯之珠”,去彈“千仞之雀”,人們一定要笑他是個大傻瓜。為什么呢?因為他所用的珍珠太貴重,而所打的雀子太輕微,得不償失啊!那么,生命難道不該比寶珠更要貴重得多嗎,為什么輕易以生命去求富貴呢?,所謂“隨侯之珠”,是傳說中的寶珠,有這樣一段神話:隨侯(春秋時隨國國君)曾救治過一條受了傷的大蛇,後來大蛇銜了一顆直徑約一寸的夜明珠來報答他。這顆寶珠因此叫做“隨侯之珠”。人們把它作為天下最貴重的珍珠。人們還把它和“卞和之璧並稱為“和璧隨珠”,或“隨珠和璧”、“隨和之寶”、“隨珠趙璧”以形容稀世的珍寶。

用“隨侯之珠”作彈丸,去打飛翔於高空的雀子,這是極不上算的。所以《莊子》說:“以隨侯之珠,彈千仞之雀,世必笑之。是何也?則其所用者重而所要者輕也!”比喻所用代價太大而收穫太微、得不償失,後來就叫“隨珠彈雀。”(“隨”也可以寫作“隋”。春秋時隨國在今湖北隨縣,為楚國所滅。南北朝時,楊堅受封於隨,他把“隨”改名為“隋”。後來楊堅做了皇帝,又以“隋”為國號,即隋朝,他就是隋文帝。從此,“隨侯之珠”,也寫作“隋侯之珠”。)

[隨珠彈雀]百科解釋

指 用夜明珠去彈鳥雀,泛指做事不知道衡量輕重,該做的事情而沒有去做,不該做的事情卻做了。 更多→ 隨珠彈雀

[隨珠彈雀]近義詞

[隨珠彈雀]英文翻譯

Gain a trifle at great c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