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侍是什麼意思,陪侍的解釋,陪侍的反義詞近義詞,陪侍的意思,陪侍的英文翻譯

陪侍   [péi shì]

[陪侍]基本解釋

舊時指輩分或地位低的人站在輩分或地位高的人旁邊伺候;陪伴服侍

[陪侍]詳細解釋

  1. 指輩分或地位低的人在輩分或地位高的人旁邊陪伴侍奉。

    《魏書·楊昱傳》:“然自此以來,輕爾出入,進無二傅輔導之美,退闕羣僚陪侍之式,非所謂示民軌儀,著君臣之義。” 宋 王讜 《唐語林·言語》:“臣昔在 武功 ,幸當陪侍。見陛下宅宇纔蔽風霜,當此時亦以為足。” 清 沉復 《浮生六記·坎坷記愁》:“旁有舊嫗,即前卷中曾賃其家消暑者,願送至鄉;故是時陪侍在側,拭淚不已。”

  2. 泛指陪伴。

    《紅樓夢》第四回:“﹝ 李紈 ﹞惟知侍親養子,閒時陪侍小姑等針黹誦讀而已。”

  3. 陪伴奉侍之人。

    南朝 宋 顏延之 《赭白馬賦》序:“乃詔陪侍,奉述中旨。”《紅樓夢》第四回:“近因今上崇尚詩禮,徵采才能,降不世之隆恩,除聘選妃嬪外,在世宦名家之女,皆得親名達部,以備選擇,為宮主、郡主入學陪侍,充為才人、贊善之職。”

[陪侍]百科解釋

陪侍,漢語辭彙。注音:péi shì。釋義:陪伴服侍。出處: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等。 更多→ 陪侍

[陪侍]英文翻譯

accompany and serve

[陪侍]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