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耳是什麼意思,附耳的解釋,附耳的反義詞近義詞,附耳的意思,附耳的英文翻譯

附耳   [fù ěr]

[附耳]基本解釋

貼近耳朵

[附耳]詳細解釋

  1. 貼近耳朵。指竊竊私語狀。

    《淮南子·說林訓》:“附耳之言,聞於千里也。” 高誘 註:“附,近也。近耳之言,謂竊語。” 唐 韓愈 《月蝕詩效玉川子作》:“丁寧附耳莫漏洩,薄命正值 飛廉 慵。”《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五回:“ 博如 又附耳教了這甚么法子,方才暢飲而散。” 周立波 《懶蛋牌子》:“ 栽花先生 擺擺手……又把身子靠近他附耳低言道:‘他才辦事。’”

  2. 將耳朵貼近物體(細聽;竊聽)。

    前蜀 朱希濟 《妖妄傳·素娥》:“忽於堂奧隙中,聞蘭麝芬馥,乃附耳而聽,即 素娥 語音也。” 宋 吳淑 《江淮異人錄·耿先生》:“上自起,附耳聽之,果聞滴瀝聲。”

  3. 星名。

[附耳]百科解釋

附耳(accessory ear),俗稱小耳朵,為位於耳屏前方的贅生組織,常出現於耳屏至口角的連線上,是由第一鰓弓發育異常所引起的。附耳的形狀、大小多種多樣,多數還含有軟骨組織,有的與耳軟骨相連,有的則伸入到面頰部皮下組織,或深及腮腺筋膜上放。 更多→ 附耳

[附耳]英文翻譯

move close to sb.'s 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