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內是什麼意思,關內的解釋,關內的反義詞近義詞,關內的意思,關內的英文翻譯

關內   [guān nèi]

[關內]基本解釋

指山海關以西或嘉峪關以東一帶地區

[關內]詳細解釋

  1. 地域名。與“關外”相對。(1)古代在今 陝西 建都的王朝,通稱 函谷關 或 潼關 以西王畿附近叫關內。

    《史記·高祖本紀》:“興 關 內卒乘塞。” 唐 杜甫 《覽鏡呈柏中丞》詩:“ 渭水 流 關 內, 終南 在日邊。” 茅盾 《雨天雜寫之一》:“﹝ 秦 ﹞卻採取了‘大秦主義’的民族政策,把六國的‘富豪’遷徙到 關 內,就為的要鞏固‘中央’的經濟基礎,但是同時可就把各地的經濟中心破壞了。”(2)今指 山海關 以西、 嘉峪關 以東一帶地區。 毛澤東 《關於農業合作化問題》十二:“ 黑龍江 的村是行政單位,等於 關 內各省的鄉。” 老舍 《四世同堂》四八:“ 關 內的人並不吃高粱飯。這一定是 日本 人在 東北 給慣了囚犯這樣的飯食,所以也用它來‘優待’關內的犯人。” 沙汀 《記賀龍》十六:“客人們的閒談早已經開始了,話題是 東北 和流亡 關 內的 東北 同胞。”(3)舊稱今 四川 康定 以東地區。

  2. 唐 行政區劃名,為十道之一。

    唐貞觀 元年(公元627年)置。轄境相當今 陝西 秦嶺 以北, 甘肅 祖厲河 流域、 寧夏 賀蘭山 以東,和 內蒙古 呼和浩特 以西、 陰山 狼山 以南的 河套 等地。參閱《新唐書·地理志一》。

  3. 進言;使接受意見。

    《荀子·臣道》:“曉然以至道而無不調和也,而能化易,時關內之,是事曓君之義也。” 楊倞 註:“內與納同。” 王念孫 《讀書雜誌·荀子五》:“凡通言於上曰‘關’……《漢書》注曰:‘關説者,言由之而納説。’是關與納義相近。《書大傳》:‘雖禽獸之聲,猶悉關於律。’ 鄭 注曰:‘關,猶入也。’入,亦納也。”

[關內]百科解釋

關內,古代在今陝西建都的王朝,通稱函谷關或潼關以西王畿附近叫關內。今指山海關以西或嘉峪關以東一帶地區。 更多→ 關內

[關內]英文翻譯

inside Shanghaiguan

[關內]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