闒茸是什麼意思,闒茸的解釋,闒茸的反義詞近義詞,闒茸的意思,闒茸的英文翻譯

闒茸   [tà róng]

[闒茸]基本解釋

指地位卑微或品格卑鄙的人

[闒茸]詳細解釋

  1. 庸碌低劣。

    漢 桓寬 《鹽鐵論·利議》:“諸生闒茸無行,多言而不用,情貌不相副。”《舊唐書·王伾傳》:“ 伾 闒茸,不如 叔文 ,唯招賄賂,無大志,貌寢陋。” 章炳麟 《國家論》:“特世人執是以為高名,則不知集眾所成,其能力最為闒茸。”

  2. 指庸碌、低劣的人或馬等。

    漢 賈誼 《吊屈原賦》:“闒茸尊顯兮,讒諛得志。”《楚辭·劉向<九嘆·憂苦>》:“同駑驘與椉駔兮,雜班駮與闒茸。” 王逸 註:“闒茸,駑頓也。” 洪興祖 補註:“闒茸,劣也。”《宋書·顏延之傳》:“交遊闒茸,沉迷麴糵。” 明 張景 《飛丸記·公館言情》:“看闒茸都逃避,使朽骨陰沾寵。”

  3. 卑微。

    前蜀 貫休 《贈李祐道人》詩:“闒茸復埃塵,難親復易親。” 清 錢謙益 《資政大夫兵部尚書贈太子少保申公神道碑銘》:“公以孤危寡援,值政地之闒茸,方圓互畫,枘鑿相入,視 襄毅 難也。”

[闒茸]百科解釋

闒:庸碌,鄙下。茸,鹿茸,細毛。闒茸,是指人品卑劣或者庸碌無能,也可作名詞。 更多→ 闒茸

[闒茸]英文翻譯

low-grade; lowly

[闒茸]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