闌乾是什麼意思,闌乾的解釋,闌乾的反義詞近義詞,闌乾的意思,闌乾的英文翻譯

闌乾   [lán gān]

[闌乾]基本解釋

1.縱橫交織;瀰漫嵌合
2.用竹、木、金屬等製成的遮攔物
3.橫流的樣子

[闌乾]詳細解釋

  1. 橫斜貌。

    三國 魏 曹植 《善哉行》:“月沒參橫,北斗闌乾。” 金 史肅 《宿睦村》詩:“闌乾河漢已西傾,獨坐披衣過五更。” 陳三立 《十月十四夜飲秦淮酒樓聞陳梅生侍御袁叔輿戶部述出都遇亂事感賦》詩:“霜月闌乾照頭白,天涯為念舊恩存。” 魯迅 《集外集拾遺·<亥年殘秋偶作>詩》:“竦聽荒雞偏闃寂,起看星斗正闌乾。”

  2. 借指北斗。

    明 楊基 《岳陽樓》詩:“春色醉 巴陵 ,闌乾落 洞庭 。”

  3. 縱橫散亂貌;交錯雜亂貌。

    漢 趙曄 《吳越春秋·勾踐入臣外傳》:“王與夫人嘆曰:‘吾已絶望,永辭萬民,豈料再還,重復鄉國。’言竟掩面,涕泣闌乾。” 三國 魏 曹植 《妾薄命》詩之二:“騰觚飛爵闌乾,同量等色齊顏。” 唐 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瀚海 闌乾百丈冰,愁雲慘澹萬里凝。” 清 錢謙益 《答新安方望子投詩枉訪》詩:“繭穴雞窠正怯寒,清晨剝啄響闌乾。”

  4. 欄桿。用竹、木、磚石或金屬等構制而成,設於亭台樓閣或路邊、水邊等處作遮攔用。

    唐 李白 《清平調詞》之三:“解釋春風無限恨, 沉香亭 北倚闌乾。” 明 王韋 《閣試春陰詩》:“含情佇立憑闌乾,遠峰漠漠登樓看。” 冰心 《往事二》五:“我看見船尾的闌乾,與暗灰色的天末的水平線,互相重迭起落,高度相去有五六尺。”

  5. 眼眶。

    宋 毛滂 《惜分飛》詞:“淚濕闌乾花著露,愁到眉峰碧聚。” 元 熊忠 《古今韻會舉要·十四寒·乾》:“又眼眶謂之闌乾。”

  6. 方言。鑲在衣服上的花邊。

    李劼人 《死水微瀾》第四部分一:“我前天才叫人買了一件衣料同周身的闌乾回來,你拿去做棉襖穿,算是我送你的一點情誼。”自註:“在 光緒 中葉,即是在一八九○年前後, 四川 女人服裝是上衣下裙。上衣除青緞駝肩、繡花顏色緞挽袖外,還要通身緣一道緞錦辮子。這辮子,便叫闌乾。”

[闌乾]百科解釋

闌乾解釋之一:“闌乾”最早指一種竹子木頭或者其他東西編織的一種遮擋物. 後來就引申為縱橫交錯的樣子,如岑參著名的詩句“瀚海闌乾百丈冰,愁雲慘澹萬里凝。”即用闌乾來形容堅冰縱橫交錯的樣子。 更多→ 闌乾

[闌乾]英文翻譯

athwart; criss-cross; crisscross flow; rail; railing

[闌乾]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