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耿是什麼意思,耿耿的解釋,耿耿的反義詞近義詞,耿耿的意思,耿耿的英文翻譯

耿耿   [gěng gěng]

[耿耿]基本解釋

1.心中掛懷,煩躁不安的樣子
2.明亮;顯著;鮮明
3.誠信守節的樣子

[耿耿]詳細解釋

  1. 煩躁不安,心事重重。

    《詩·邶風·柏舟》:“耿耿不寐,如有隱憂。”《楚辭·遠遊》:“夜耿耿而不寐兮,魂煢煢而至曙。” 洪興祖 補註:“耿耿,不安也。” 三國 魏 曹丕 《樂府燕歌行》之二:“耿耿伏枕不能眠,披衣出戶步東西。” 唐 李郢 《秦處士移家富春發樟亭懷寄》詩:“離別幾宵魂耿耿,相思一座髮星星。” 清 唐孫華 《聞惠研谿明府訃》詩:“耿耿歿猶視,銜痛當何如?” 冰心 《寄小讀者》十三:“我素不輕許願,無端破了一回例,遺我以日夜耿耿的心。”

  2. 誠信貌。

    漢 劉向 《九嘆·惜賢》:“進雄鳩之耿耿兮,讒介介而蔽之。” 清 顧炎武 《答次耕書》:“耿耿此心,終始不變!” 茅盾 《脫險雜記》二三:“﹝國民黨保全隊和正規軍﹞有很大可能在敵人面前對游擊隊來一次‘圍剿’,以表示他們對於‘皇軍’的耿耿忠忱。”

  3. 指一片忠心。

    宋 文天祥 《正氣歌》:“顧此耿耿在,仰視浮雲白。” 明 高啟 《沁園春·寄內兄周思誼》詞:“莫厭棲棲,但存耿耿,得失區區何足哀。” 季新 《紅樓夢新評》:“ 紫鵑 一生心神注於 黛玉 ,惟其於中有耿耿者存,故一語一默一動一止,其精專真摯之意,宛然如見。”

  4. 明亮貌。

    《文選·謝朓<暫使下都夜發新林至京邑贈西府同僚>詩》:“秋河曙耿耿,寒渚夜蒼蒼。” 李善 註:“耿耿,光也。” 唐 韓愈 《利劍》詩:“利劍光耿耿,佩之使我無邪心。” 宋 蘇軾 《夢與人論神仙道術》詩:“照夜一燈長耿耿,閉門千息自濛濛。” 明 方孝孺 《鄭氏四子加冠祝辭》:“日之方升,其輝耿耿。愈進而崇,無物不炳。”《紅樓夢》第四五回:“秋花慘澹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

  5. 顯著;鮮明。

    唐 戴叔倫 《哭朱放》詩:“人世空傳名耿耿,泉臺杳隔路茫茫。” 宋 蘇軾 《次韻答袁公濟》:“歸來讀君詩,耿耿猶在目。”《明史·列女傳三·石氏女》:“賊擁薪焚之,厥後所焚地,血痕耿耿,遇雨則燥,暘則濕。” 清 王士禛 《香祖筆記》卷二:“﹝《谷音》三卷,皆 宋 末人詩。﹞知 弘正 以來,此書蓋不一刻矣。集中諸人本末,各有耿耿不沒者,宜有神物在在護持之也。”

  6. 超凡之貌。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李山甫》:“ 山甫 詩文激切,耿耿有奇氣,多感時懷古之作。”《水滸傳》第一回:“明眸皓齒,飄飄並不染塵埃;緑鬢朱顏;耿耿全然無俗態。”《再生緣》第二二回:“耿耿英姿無敵將,堂堂壯志少年郎。”

  7. 上升貌。

    南朝 梁 庾肩吾 《侍宴餞張孝總應令》詩:“層臺臨迴漲,耿耿晴煙上。” 前蜀 貫休 《夜夜曲》:“孤煙耿耿征婦勞,更深撲落金錯刀。”

  8. 高遠貌。

    南朝 梁 何遜 《日夕望江山贈魚司馬》詩:“日夕望高城,耿耿青雲外。”

[耿耿]百科解釋

耿耿,八月長安作品《最好的我們》中女主角,“耿耿余淮”之一,取名字的原因是爸媽都姓耿,父母離異,成績不好,但有股不服輸的韌勁兒,熱愛攝影。考上振華中學,和余淮相識,同桌三年。《最好的我們》網劇中由譚松韻飾演。 更多→ 耿耿

[耿耿]英文翻譯

.

[耿耿]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