踽踽是什麼意思,踽踽的解釋,踽踽的反義詞近義詞,踽踽的意思,踽踽的英文翻譯

踽踽   [jǔ jǔ]

[踽踽]基本解釋

1.獨行貌。
2.引申為落落寡合的樣子。
3.小步慢行貌。

[踽踽]詳細解釋

  1. 獨行貌。

    《詩·唐風·杕杜》:“獨行踽踽。” 毛 傳:“踽踽,無所親也。” 宋 司馬光 《復古詩首句雲獨步復靜坐輒繼二章》之一:“踽踽出東軒,徐徐步小園。”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蛇人》:“方意 小青 不返,俄而踽踽獨來,竟入笥臥。”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九:“常常可以看見一人,有時背著手,有時叉著腰,獨行踽踽,來去躑躅。”

  2. 引申為落落寡合的樣子。

    宋 黃庭堅 《放言》之一:“踽踽眾所忌,悠悠誰與歸。” 宋 王令 《寄王介甫》詩:“古人踽踽今何取,天下滔滔昔已非。”

  3. 小步慢行貌。

    《東周列國志》第一百回:“﹝ 趙王 ﹞揖 信陵君 就西階, 信陵君 謙讓不敢當客,踽踽然細步循東階而上。” 殷夫 《給某君》詩:“漫著暮氣凝煙的黃昏中,我們同踽踽於崎嶇的街頭。”

[踽踽]百科解釋

踽踽(jǔ jǔ ):單身獨行、孤獨無依的樣子。 更多→ 踽踽

[踽踽]英文翻譯

Al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