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不容發是什麼意思,閒不容發的解釋,造句,出處,閒不容發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閒不容發   [xián bù róng fā]

[閒不容發]成語解釋

亦作“間不容髮”。
1.形容事物之間距離極小或事物很精密。語出《大戴禮記·曾天子圓》:“律居陰而治陽,厤居陽而治陰,律厤迭相治也,其閒不容髮。” 唐 李肇 《唐國史補》卷下:“ 張登 長於小賦,氣宏而密,間不容髮,有織成隱起往往蹙金之狀。”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小手》:“隨有石如卵大,飛落窺者面旁,相去顴頰,間不容髮。”
2.比喻時間緊迫,事機危急。 漢 枚乘 《上書諫吳王》:“係絶於天,不可復結;墜入深淵,難以復出。其出不出,閒不容髮。” 宋 司馬光 《請建儲副或進用宗室第一狀》:“此明白之理,皎如日月,得失之幾,間不容髮。” 朱自清 《執政府大屠殺記》:“他說他前後兩個人都死了,他躲閃了一下,總算倖免。這種間不容髮的生死之際也夠人深長思了。”

[閒不容發]百科解釋

閒不容發 釋義 ①形容事物之間距離極小或事物很精密。語出《大戴禮記·曾天子圓》:“律居陰而治陽……其閒不容發。” ②比喻時間緊迫,事機危急。 更多→ 閒不容發

[閒不容發]英文翻譯

Free not to be iss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