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驅直入是什麼意思,長驅直入的解釋,造句,出處,長驅直入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長驅直入   [cháng qū zhí rù]

[長驅直入]成語解釋

長驅:不停頓地策馬快跑;直入:一直往前。指長距離不停頓的快速行進。形容進軍迅猛,不可阻擋。

[長驅直入]成語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一百零七回:“自此;盧俊義等無後顧之憂;兵馬長驅直入。”

[長驅直入]成語造句

中國人民解放軍正是從這條大道上長驅直入,解放這座英雄城市的。

[長驅直入]成語故事

公元219年,曹操為奪取戰略要地荊州,與劉備在這一帶酣戰。劉備的大將關羽用重兵圍住了襄陽,曹操的堂弟曹仁固守襄陽毗鄰的樊城,處境相當困難。

這年七月,曹操派虎威將軍于禁率軍增援曹仁。不久,樊城這一帶連降大雨,漢水泛濫。關羽乘機引水去淹曹軍,結果于禁全軍覆沒,被迫投降。

由於洪水衝進樊城,曹仁處境危急。一些部將勸他放棄樊城,乘船退走。但有人極力反對,說是水勢不可能一直這樣大,過些時日會退去,還是緊守為好。曹仁覺得有理,決定緊守樊城。

不久,曹操又派大將徐晃率軍去樊城解圍。徐晃老謀善算,暫不將部隊直接開到樊城,而在稍遠之處駐紮下來,然後派人用暗箭把信射入樊城,與曹仁取得聯繫。正好曹操還在組織其他兵馬增援,得知徐晃的行動非常贊同,要他等待各路兵馬到齊,一併開向樊城。

當時,劉備一部分軍隊駐在離樊城不太遠的偃城。徐晃帶領一些軍隊來到偃城郊外,故意挖掘陷坑,似乎要截斷偃城軍隊的退路。駐軍中計,匆匆撤離偃城。於是徐晃輕而易舉地取得了這座城池。

這時,曹操組織的十二路兵馬已經趕到。於是徐晃和這些兵馬會合起來,打算和曹仁內外夾擊關羽。

關羽在圍頭和四冢(zhong)兩處地方駐有軍隊。徐晃表面上裝出要進攻圍頭的樣子,實際上親率大軍進攻四冢。等關羽發現徐晃主攻的方向時,為時已晚。匆匆趕到四冢的五千兵馬很快被徐晃擊敗。接著徐晃率領部下,一直衝進了關羽對曹仁的包圍圈中。關羽的將士不敵敗走,襄陽,樊城終於解圍。

徐晃的捷報傳到曹操那裡,曹操立即寫了慰勞令,派人送到前方。令中寫道:“我用兵三十多年,所知古代善於用兵的人中,沒有一個人能像你那樣長距離不停頓地策馬快跑,一直往前,沖入敵人的包圍圈中。”

[長驅直入]百科解釋

驅:快跑;長驅:策馬快跑;直入:徑直進入。迅速向很遠的目的地前進。形容進軍迅猛順利。用來表示軍隊以不可阻擋之勢向前挺進,深入敵方心臟。 更多→ 長驅直入

[長驅直入]反義詞

[長驅直入]英文翻譯

drive straight in to; push deeply i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