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林豐草是什麼意思,長林豐草的解釋,造句,出處,長林豐草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長林豐草   [cháng lín fēng cǎo]

[長林豐草]成語解釋

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指禽獸棲止的山林草野,舊常喻隱居之地。

[長林豐草]成語出處

三國·魏·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赴蹈湯火,雖飾以金鑣,饗以嘉肴,逾思長林而志在豐草也。”

[長林豐草]成語造句

所以在風塵勞攘的時候,每懷長林豐草之思,而今卻可賦《遂初》了。

[長林豐草]成語故事

嵇康是魏晉人,一心嚮往田園生活。 嵇康很有君子氣概,他的朋友王戎說:“我和嵇康相處二十多年了,從來沒見過有什么事能使他高興或者生氣的。”,嵇康家道清貧,常常靠打鐵來補貼家用,有一次權貴鍾會來拜訪他,嵇康在樹下揮錘如故,鍾會等了很久只得離去。

朋友山濤向朝廷推薦他出來做官,稽康寫了篇絕交信,來表示自己的心志。他說“就像那麋鹿,從沒有被馴服過,如果讓它出來見人,時間長了它就會顯露出桀驁的本性來,掙脫韁繩,到處狂奔,乾出赴湯蹈火的事來。雖然它身上披著金鑣玉轡,享受著美味佳肴,可是卻常常思念那長林豐草。”

[長林豐草]百科解釋

長林豐草,指禽獸棲止的山林草野,舊常喻隱居之地。見唐·王維 《與魏居士書》:“長林豐草,豈與官署門闌有異乎?” 更多→ 長林豐草

[長林豐草]近義詞

[長林豐草]反義詞

[長林豐草]相關成語

[長林豐草]英文翻譯

A pasture on which cattle can gra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