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造是什麼意思,鑄造的解釋,鑄造的反義詞近義詞,鑄造的意思,鑄造的英文翻譯

鑄造   [zhù zào]

[鑄造]基本解釋

熔化金屬鑄模成型的技術

[鑄造]詳細解釋

  1. 把金屬加熱熔化倒入砂型或模子裡,使凝固成為器物。

    唐 薛用弱 《集異記·平等閣》:“﹝ 澄空 ﹞誓願於 晉陽 汾 西鑄鐵像……及煙焰息滅,啟鑪之後,其像無成。 澄空 即深自咎責,稽首懺悔,復堅前約,再謀鑄造。”《宋史·樂志二》:“時言者以為鎛鐘、特磬未協音律,詔令 鄧保信 、 阮逸 、 盧昭序 同太常檢詳典禮,別行鑄造。”《太平天囯故事歌謠選·造兵器》:“可惜欠缺兵器,真是萬事具備,只欠東風呀! 馮雲山 說道:‘我們何不設法自己鑄造。’”

  2. 比喻創製,建立。

    章炳麟 《文學說例》:“頃歲以來,漸為進步發見之代,常語簡單,有待鑄造。”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二章:“如果真是說出這樣的話,一個用信任和尊敬鑄造的形象,不是一下子便毀了。”

  3. 比喻培養造就。

    郭沫若 《努力把自己改造成為無產階級的文化工人》:“我們要鑄造別人的靈魂,尤必須努力鑄造好自己的靈魂。”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六章:“在十幾年的漫長歲月中,她一點一滴地,無形中和有形中按照自己的心情,鑄造閨女的心性。”

[鑄造]百科解釋

鑄造是人類掌握比較早的一種金屬熱加工工藝,已有約6000年的歷史。中國約在公元前1700~前1000年之間已進入青銅鑄件的全盛期,工藝上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鑄造是將液體金屬澆鑄到與零件形狀相適應的鑄造空腔中,待其冷卻凝固後,以獲得零件或毛坯的方法。被鑄物質多為原為固態但加熱至液態的金屬(例:銅、鐵、鋁、錫、鉛等),而鑄模的材料可以是砂、金屬甚至陶瓷。因應不同要求,使用的方法也會有所不同。 更多→ 鑄造

[鑄造]英文翻譯

casting; founding

[鑄造]近義詞

[鑄造]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