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可通神是什麼意思,錢可通神的解釋,造句,出處,錢可通神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錢可通神   [qián kě tōng shén]

[錢可通神]成語解釋

有了錢連鬼神也可以買通。比喻金錢的魔力極大。
貶義

[錢可通神]成語出處

唐·張固《幽閒鼓吹》:“錢至十萬,可通神矣。無不可回之事,吾懼及禍,不得不止。”

[錢可通神]成語造句

大小荊條,先決四十,再發有司,從公擬罪,錢可通神,法難縱你。

[錢可通神]成語故事

唐朝父子擔任宰相的不少,祖孫三代都擔任宰相的則只有張延賞家一例。在唐朝,張家號稱“三相張家”,張延賞的父親是唐玄宗開元年間的名相張嘉貞,張延賞本人是唐德宗時期的宰相,他的兒子張弘靖是唐憲宗時期的宰相。因此,時人常說:“河東張,不尋常。”,張延賞原名張寶符,張嘉貞去世時他才四歲。開元間,唐玄宗曾經召見張寶符,並賜給他“延賞”這個名字。延賞的意思是“賞延於世”,這是唐玄宗鼓勵張延賞繼承父志,將其父的名聲發揚光大之意。張延賞長大後果然不負聖意,高中進士,被任命為河南尹。

安史之亂後,中原一帶生靈塗炭,民不聊生,張延賞就是在這種背景下出任河南尹的。上任後,他以身作則,提倡節儉,疏通河渠,安穩人心,招撫民眾,河南恢復了元氣。

由於政績卓著,唐德宗任命張延賞為宰相,繼而又命他兼掌朝廷的賦稅收支。張延賞早就聽說有一樁大案冤情極深,一直頗為憤慨,就想藉此機會嚴查此案。所以,一到任,張延賞便將獄吏召到跟前說:“這個錯案已拖了很長時間了,現在限令你們十天內結案。”,第二天,張延賞早早來到衙門,剛一落座便發現公案上有一張紙條,上面寫有兩行小字:“孝敬張大人三萬貫錢,請您不要再過問這個案子了。”張延賞身為宰相,從未見過有人如此囂張地行賄,他氣得把紙條撕了,並召來獄吏,將十日期限改為五日。

誰知第三天早上,張延賞的公案上又出現一張小字條,僅有四字:“錢五萬貫”。這一次比一次高的價碼無疑是一種挑戰,張延賞大怒,他告訴獄吏:“兩日內必須結案。”,張延賞以為自己的浩然正氣一定可以鎮住行賄者,可萬萬沒料到,第四天,“囂張”的小紙條又出現了,上面寫著“錢十萬貫”。這次,張延賞沉默了,他長嘆一聲說:“錢一旦到了十萬貫這個份兒上,鬼神都能買通了,還有什么辦不成的事呢?我不得不接受這個現實啊!”此事就這樣不了了之。

[錢可通神]百科解釋

錢可通神,字面意思為:有了錢連神仙也可以買通。比喻金錢的魔力和誘惑極大。 更多→ 錢可通神

[錢可通神]近義詞

[錢可通神]相關成語

[錢可通神]英文翻譯

Money can move the go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