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意是什麼意思,銳意的解釋,銳意的反義詞近義詞,銳意的意思,銳意的英文翻譯

銳意   [ruì yì]

[銳意]基本解釋

1.意志堅決,勇往直前
2.海瑞銳意興革。——《明史·海瑞傳》

[銳意]詳細解釋

  1. 堅定的意志。

    漢 王充 《論衡·感虛》:“以七尺形中精神,欲有所為,雖積鋭意,猶筯撞鐘筭擊鼓也,安能動天?”

  2. 謂用心專一。

    《後漢書·朱暉傳》:“及壯耽學,鋭意講誦。”《三國志·吳志·韋曜傳》:“專精鋭意,心勞體倦。” 南朝 梁 沉約 《游沉道士館》詩:“鋭意三山上,記慕九霄中。”

  3. 謂願望迫切,態度堅決。

    《陳書·蔡景歷傳》:“是時 高宗 鋭意 河 南,以為指麾可定。” 宋 葉夢得 《石林燕語》卷八:“省試時, 歐陽文忠公 鋭意欲革文弊,初未之識。” 孫犁 《澹定集·<文藝增刊>致讀者作者》:“從近期起,鋭意革新,繼承本報文藝周刊傳統,努力辦成以培養文學青年,輔導業餘作者為中心內容的文學期刊。”

[銳意]百科解釋

銳意,指勇於進取,意志堅決專一。見漢·王充 《論衡·感虛》:“以七尺形中精神,欲有所為,雖積銳意,猶筯撞鐘筭擊鼓也,安能動天?” 更多→ 銳意

[銳意]英文翻譯

determined and dauntless

[銳意]近義詞

[銳意]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