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任是什麼意思,重任的解釋,重任的反義詞近義詞,重任的意思,重任的英文翻譯

重任   [zhòng rèn]

[重任]基本解釋

大任;要職;重要工作

[重任]詳細解釋

  1. 重擔;重負。

    《管子·戒》:“以重任行畏塗至遠期,唯君子乃能矣。”《墨子·辭過》:“古之民未知為舟車,時重任不移,遠道不至。”《禮記·王制》:“輕任並,重任分。”

  2. 指車和船的重載或超載。

    《周禮·考工記·輪人》:“雖有重任,轂不折。” 唐 元稹 《奉制試樂為御賦》:“臣以為引重任者,無御不可。”《說郛》卷六四引 宋 趙寅 《韓魏公事》:“公以 黃河 屢溺渡人,以大印印船腹,定力券,由是人皆安濟。葢溺者失在重任耳。”

  3. 比喻重大責任;重要職位。

    《荀子·王霸》:“國者,天下之大器也,重任也。” 晉 葛洪 《抱朴子·吳失》:“佞諂凡庸,委以重任。” 唐 韓愈 《順宗實錄三》:“初 皋 自以前輩舊人,累更重任,頗以簡倨自高。” 清 李漁 《玉搔頭·呼高》:“寡人一向要私行出宮,自往民間選擇,只是根本重任,無人可托,去不放心。”

  4. 猶言擔當重任,或委以重任。

    《左傳·襄公十年》:“余羸老也,可重任乎?” 杜預 註:“不任受女此責。” 晉 袁宏 《後漢紀·順帝紀下》:“中郎將 周舉 清高忠正,可重任也。”

[重任]百科解釋

《重任》連載於起點中文網,作者是曲封。 更多→ 重任

[重任]英文翻譯

important task

[重任]近義詞

[重任]相關搜尋